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今年前四月马鞍山市固投增速领跑全省

时间: 2021-05-26 09:15
摘要

  吊臂起落,机声轰鸣。走进遍布一江两岸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随处可见争分夺秒、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大干快干、高歌猛进”之势令人振奋。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要求,加力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掀起扩大有效投资的热潮,助力“十四五”强势开局、昂首起步。

  汗水见证拼搏,数据彰显成效。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9%,高于全省12.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创2011年以来最好位次。

  越来越扎实的项目支撑,正赋予马鞍山更大的底气,让这座城市得以更加坚定地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能级,面向未来进位争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8台超大功率KTY4000型回旋钻机隆隆轰鸣,随处可见“造桥人”忙碌的身影……在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4号主墩施工现场,中铁大桥局项目部采取“两班倒”形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桩基施工正“和时间赛跑”;

  兴马大道、金山湖东路等道路建设紧锣密鼓,蒙牛低温鲜奶、海底捞智慧工厂、中钢诺泰长材智能制造新厂区等项目工地内机声隆隆……走进马鞍山青浦工业园,沪皖携手打造的“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正快步从“规划蓝图”变成“现实画卷”。

  ……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全市上下积极抢抓施工黄金期,以“起步就冲刺”的战斗姿态,只争朝夕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全市“项目攻坚年”活动启动以来,马鞍山市高质量落实“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狠抓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有力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41.9%,超序时进度8.6个百分点;119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58.8%,分别位居全省第五、第二;29个项目竣工达产,竣工率27.6%,分别位居全省第三、第四。

  在项目攻坚的如虹攻势中,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快速集聚、大项目加快建设,马鞍山的发展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

  打好项目攻坚战,关键要着力破解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实行四级统筹调度并与11个专业领域调度、22个工作专班调度相结合,建立“项目问题-派单交办-核实销号”管理链条,完善交办、督办、查办、约谈机制,不断提高问题解决率。截至目前,累计梳理项目问题435个,已解决209个问题。

  宁马高速四改八征迁、格力产业园林地报批、巢马城际铁路临时用地报批……一个个棘手问题迎刃而解,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高质量的项目谋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马鞍山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既部署当前、谋划全年,更着眼未来、布局长远。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及南京都市圈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市发改委积极抢抓“两新一重”政策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新兴产业、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以及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持续加强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完善充实项目库。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增谋划项目1105个,总投资11806亿元,形成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坚持每月梳理在建项目,按月通报全市入库统计情况,力求应统尽统、不重不漏,不断强化项目入库统计。1-4月份,全市入库统计项目979个,较年初增加22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550个。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谷红银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