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前四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 八成以上行业实现增长

马鞍山市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时间: 2021-05-28 08:31
摘要

  车间内,一字排开的自动化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车间外,满载回转支承的重型货车整装待发,即将出口至海外市场……在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产销两旺,形势喜人。

  “去年以来,我们持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生产经营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公司总经理助理滕召勇笑容满面,“得益于各类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新品广受市场青睐,目前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6条生产线正24小时满负荷运转。”

  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一江两岸,一个个企业车间忙碌不停,一条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拉动着马鞍山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27日,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战线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加快推动产业智能升级,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铸造产业绿色智能化提升,实施精准高效企业服务,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0%,比上年同期回升18.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生产需求持续改善,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其中,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4%,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排名位居全省第三。

  行业增长面迅速扩大。1-4月,全市共有30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增速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3.3%,比上年同期提升44.4个百分点。30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7个百分点。其中,增幅较高的行业有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2.2倍),其他制造业(2.0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3倍)等。

  重点企业支撑有力。1-4月,全市115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面为70.3%,比上年同期提升30.1个百分点。其中,120户重点骨干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74.55亿元,同比增长39.9%。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不断加大培育力度,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上规升级。今年前4月,全市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2户,新增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倍,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1.6个百分点,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还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和提高工业供给质量的关键作用,通过紧盯重点项目、加强统筹调度、加大政策扶持等措施,大力推动全市技改投资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1-4月,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8.6个百分点。全市纳入统计技改项目33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06个;其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5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6个。技改投资增速大幅回升,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足后劲。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许峰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