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添活力 “绿”“智”赋能强经济

时间: 2023-03-10 09:16
摘要

  图为马钢交材车轮生产车间。 马钢交材提供

  3月8日,在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交材”)的车轮生产厂房内,机械手臂正来回作业,硕大的火车轮被轻松抓举起来送进数控机床,加工后的成品再通过传送带送走……连日来,首批500件专供国际市场的大功率机车轮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当中。

  “车轮”疾驰,大道致远。从上世纪60年代筚路蓝缕建成我国首个车轮轮箍厂轧制出“争气轮”,到如今畅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50多年来,一代代“交材人”坚守产业报国初心,勇担制造强国使命,矢志创新创业创造,昔日的车轮轮箍厂已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轮轴供应商。矢志拼搏进取、不断做优做强的马钢交材,既是全市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更是这座城市不懈奋进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马钢交材聚焦绿色发展,全面对标找差,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抓手,深入开展治气、治水、治固的“三治”行动,夯实绿色制造基础;通过洁化、绿化、美化、文化“四化”工作,建设花园式钢厂。

  精通“智造之术”,凝工匠之心锻造精品。2021年元旦,马钢交材智慧中心正式揭牌,顺利实现了操作集控化、运维远程化,这也标志着马钢交材智慧制造水平的大幅提升。从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变,带来了质量效益的大幅提升。马钢交材通过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信息化水平、智能化管理水平,先后获评“安徽省智能工厂”、“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2022年9月1日,马钢交材入选第五批安徽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

  据了解,2022年马钢交材营收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96%,全年车轮轧制量突破20万吨,创历史新高,其中,车轮二线、三线均创投产以来新纪录。去年,马钢交材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贡献力量。

  在今年我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暨制造业三年倍增攻坚年动员大会上,马钢交材被授予市“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先进集体。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胡越 通讯员 许然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