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教育

留校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时间: 2021-02-05 08:42
摘要

  春节将至,“寒假模式”也已经开启,异地求学的大学生有的早已回到家乡,享受着浓浓的亲情。受疫情影响,在安徽工业大学,来自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学生将留在学校,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据了解,今年寒假,安工大共有13名学生留校。为了让他们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新春佳节,安工大做了细心周到的安排,让留校学生及家长吃了“定心丸”。

  虽然不能返乡 留校也不闲着

  “妈,你在忙啥呢?你看,这是学校送的水果,还有牛奶,宿舍也有空调,一点也不冷,你就放心吧!”2月3日上午10点多,在安工大秀山校区G栋宿舍楼,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学生纪广飞和妈妈正在微信视频。视频中,妈妈正和亲戚们煮牛肉,为过年做准备。看着儿子在学校一切安好,妈妈很高兴。纪广飞说,自己将来想做一名教师,所以这个寒假打算看一看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书,充实一下自己。

  隔壁宿舍,来自吉林省通化市的学生李岩也没有回家。刚看完一场篮球赛,他拿出了考研资料,认真学习起来。宿舍里开着空调,阳光从窗外洒进来,让人感到很温暖。“这个假期挺特别的,也是头一次在校过年。学校安排得很周到,家人不用担心。”李岩说,目前自己已大三了,今年底将参加考研,还得抓紧时间准备,寒假留校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贴福字、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锻炼身体、看书学习……在留校的日子里,同学们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们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回家,但也不能虚度光阴,要让留校的日子更充实、更有意义。

  学校贴心服务 留校犹如在家

  “同学们,你们好,给你们准备了一些牛奶、水果,祝你们新年快乐!”2月3日上午,带着牛奶、水果、糖果等慰问品,安工大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学校物业的工作人员来到留校学生的宿舍,送来新春问候。

  据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何伟介绍,早在寒假之前,学工部门就安排了各院系辅导员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全面准确掌握留校学生信息,并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目前,学校专门开放了学生食堂、浴室,建立了校医院和学生公寓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保障留校学生的生活。“农历腊月二十九,我们还将为留校学生准备年夜饭,大家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过年!让每一位在校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何伟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给留校学生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安工大专门建立了留校学生QQ群,并安排了专职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专项负责学生在餐饮、住宿、供电供水、应急维修等方面的需要,为学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安工大后勤处饮食中心主任何继伟也表示,寒假及春节期间,食堂也将为留校学生提供营养丰富的餐饮服务,让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平安的假期。

  中午11时许,李岩和室友来到了食堂用餐。红烧鱼、萝卜烧肉、素炒青菜,外加一份紫菜蛋汤,李岩选择了“两荤一素一汤”,只需10元钱。

  “非常感谢学校细心周到的安排,春节和寒假期间,我们留校安心学习、舒心生活,就像在家里一样!”李岩笑着说道。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张苒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