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魅力诗城

“闺中”杨树林变身城市生态园

——滨江湿地见证环保理念变化

时间: 2019-11-06 08:50
摘要

  在长江马鞍山段东岸,随着奔涌的江水一路向北,定会见到一片绿林俯身江边,它就像一道生态屏障,牢牢守护在江畔,充满了生态能量——它便是马鞍山生态湿地,杨树林的“栖息地”。

  曾经,它只是一片滩涂,是防洪大堤的延伸,随着江水涨退看尽潮起潮落;后来,它被高高的围墙圈着,四周烟尘四起,里面郁郁葱葱,却人迹罕至;现在,5670米园路可带你进入其中一探究竟,它将为每一位访客诉说长江生态环境变迁。

  

  从追求经济效益到追求生态发展

  2003年以前,江边并没有成片的杨树林。那时候,滨江大道还是防洪大堤,大堤内侧是九华村,外侧除了十七冶水泥厂和马钢泵房,还有其他一些船厂、码头、渔船,厂与厂之间还有一些滩涂,零星住着一些九华村的村民。村民们随着江水涨退迁徙,退潮后在滩涂上种点蔬菜。那时候,人们更看重的是能从长江里索取什么。

  恰逢国家2000年起组织和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林木。一个有眼光的企业主看中了这片土地,于2003年与九华村签订协议,租下了长江边厂与厂之间的那片滩涂,用来种树。

  起初,这片滩涂只有1200亩左右,企业主分了两批进行栽种,种的是耐水肯长的杨树。2004年,第一批杨树在滩涂扎下了根。两年后,第一批杨树林长势不错,企业主也敏锐地察觉到滩涂有连年增大的趋势,于是便开始不断增种杨树,并在杨树林里挖塘养鱼,企业也更名为马鞍山市龙飞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林业部门办理了林权证。

  杨树从栽种到成材,要12个年头。在等待的日子里,这片不断丰茂起来的杨树林成为了那片工业聚集地里为数不多的“绿洲”。

  近些年来,滨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厂矿企业撤离,非法码头整顿。然而,在2019年以前,作为城市“绿肺”的杨树林还只是被赋予着经济价值。在南北两侧被改造成游园后,人们的目光开始聚集在了这片已经有2000多亩的绿林上。

  “为了将长江东岸连成一道绿色长廊,激活杨树林的生态效益,由政府出面买下了企业手里的杨树林,并且修筑了园路,让人们能够走进杨树林,吸吸氧,看看江,好好感受生态发展带来的变化。”雨山区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汛期一结束,长江水位回落,项目组就立即入驻杨树林,修建平台、栈道、园路,连通水系和绿化提升等工作同时开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杨树林所在的马鞍山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已经基本建成,在5670米的园路上共设置了10个观景平台,形成了“杨树林一片、水系两通、栈道两环、出入口三个”的生态景观。为了方便游人观赏、休憩,园内还设置了石桌、石凳等休闲设施,也有垃圾桶和移动厕所,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让人们临江见江也“护江”。

  从攻坚污染防治到连成绿色屏障

  都说观念一变天地宽,杨树林变生态湿地公园只是雨山区长江东岸整治的“点睛之笔”。长江东岸雨山段全长共12.7公里,南接当涂县,北至花山区,由南至北依次分布了陈家圩大堤、采石矶景区、滨江湿地公园、九华江滩湿地,是马鞍山最临近市区、最为珍贵的岸线资源。

  近三年,雨山区在该区域先后取缔拆除非法码头、砂场、船厂30余家,拆除“散乱污”企业30余家,搬迁农户100余户,改造提升农户600余户,实施退捕转产10余户,拆解渔船54条,复绿近2000亩,植树4万余株,一批多年来积累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薛家洼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陈家圩段生态岸线综合整治、滨江文化公园、八段沟水系及周边环境整治、滨江大道绿道项目、十七冶水泥厂地块整治、荷包山东侧及九华路出入口环境整治……仅仅是最近半年,这条江堤的变化就让人应接不暇。褪去了烟尘灰土,“披”上了翠绿“新衣”,沿着滨江大道极目望去,满眼收获的全是绿意。

  关停江边散乱污企业、码头,渔民退捕转产,修复沿江岸线,打造江畔最美人居环境,修路、美化、绿化、亮化,这接二连三的实招、狠招展现了雨山区对待长江东岸环境整治的决心与恒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整治的深入,环保理念也从污染防治逐渐过渡到生态修复、建绿复绿,八段沟水系及周边环境整治就是最好的证明。

  八段沟水系位于雨山区采石街道九华村境内,过去由于过于注重经济效益,周边遍布处理钢渣的污染企业和与钢渣利用相关联的低端落后企业,废水直排八段沟,产生的扬尘对周边环境污染也很大,村民苦不堪言。近年来,雨山区会同马钢资源公司一分厂坚持厂内厂外、地上地下、岸上岸下三个“同治”,对八段沟区域进行系统整治。如今再去看,八段沟已经成为九华村一处亮丽风景。

  林绿山青,天蓝水碧,空气清新。行走在长江马鞍山段,抬眼望去,皆是一幅山水相依、绿色宜居的生态画卷;放眼未来,一道整体协调、生态优美的“滨江绿色风景线”正款款而来。

来源: 皖江在线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