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马鞍山市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

时间: 2020-08-16 09:26
摘要

  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预计全年将减免企业社保费达16亿元,惠及参保企业1.04万户。

  截至目前,全市6所高校应届毕业生15159人,初次就业率达80.82%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人社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取得了积极成效。1至6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8%,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实施援企稳岗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对我们企业的影响较大。在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政府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减免社会保险费,让我们轻装上阵,渡过难关。”华菱星马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郭雪丽说。

  为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复工复产,市人社部门强化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建立每日调度、用工管家、线上招聘、就近就业和异地对接“五项机制”,切实保障企业用工和劳动者返岗就业。

  自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出台以来,市人社部门全面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力助企业纾困减负。今年2至6月份,全市已累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四项社保费约10亿元。经测算,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后,马鞍山市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四项社保费累计减免费用约16亿元,惠及参保企业1.04万户,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

  同时,为1270户企业兑现失业保险费返还3433万元,向683户企业拨付一次性就业补贴878万元,鼓励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这一系列援企稳岗举措,对于全市稳就业、保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人社部门还积极强化创业扶持。组织举办了第四届“马上创业”创新创业大赛,推出系列创业活动30场,促进创新创业。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帮扶政策,帮助创业主体渡过难关。1至6月份,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亿元,直接扶持1924人创业。鼓励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为206户企业减免房租319万元。

  实施技能提升稳就业促发展

  随着马鞍山市各地逐渐复工复产,市人社局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加大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为复工复产积蓄力量。

  从3月份开始,郑蒲港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了天通电子、帝显电子、三优光电等7家园区企业的427名新员工,通过线上线下,分期分批参加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该培训不仅能让新职工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还按照每人800元的标准对企业进行补贴,减轻企业的培训负担。三优光电公司新员工肖鹏对记者说,“多亏了这个岗前技能培训,让我很快能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部门依托人社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54家在线培训平台,加大线上培训资源免费开放力度,引导企业、技工院校和劳动者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重点就业群体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针对不同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贫困劳动力将享受免费技能培训。截至6月底,全市完成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0480人,开展技能脱贫培训211人,组织新技工系统培养455人。

  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截至6月底,全市共培养高技能人才4779人,培养新技师、高级技师186人,遴选出1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8名技能“名师”。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稳就业、促就业,是当前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早部署、早启动,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技能、企业员工职业能力以及培养青年技能人才。

  聚焦重点群体筑牢民生之基

  高校毕业生童乐,去年毕业于安工大工商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今年3月中旬,他通过网络向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参加青年就业见习。3月21日,经该中心推荐,童乐到雨山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见习。经过几个月的实地见习,童乐觉得自己很有收获,“见习期间,一边积累工作经验,一边还能领到政府发放的见习补贴。”

  为促进大学生及失业青年就业,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帮助他们积累经验,提升技能,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发了1828个就业见习岗位,吸纳227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近期,市人社部门还将开展“三支一扶”计划招募等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快更好实现就业。

  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对于这些重点群体,市人社部门实施分类帮扶、因人施策,通过有针对性的举措,稳定就业基本盘。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全面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开展“人社局长(干部)进校园”活动5场、高校毕业生政策指导讲座5场、举办线上招聘会14场,短信推送政策和岗位信息3.87万条,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全市6所高校应届毕业生15159人,初次就业率达80.82%。

  同时,全力抓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家庭807户,开发公益性岗位3018个,托底安置就业1558人。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开展体验式招聘活动,组织700余名返乡人员实地参观企业,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引导返乡务工人员留马就业。

来源: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作者: 廖岚钧?葛慧荣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