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马鞍山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成效显著

首批药品已为就医患者节约费用超2000万元

时间: 2020-11-04 09:24
摘要

  “这药我买了好几年,原来要50多元一盒,现在只要4块多钱,的确很便宜!”11月3日,在市区一家医保定点医院,市民孙先生买了2盒瑞舒伐他汀钙片,高兴地说。随着马鞍山市大力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像瑞舒伐他汀钙片这样的“亲民药”越来越多,有效减轻了患者用药费用。

  近年来,由市医保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公立医疗机构具体落实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在马鞍山市顺利开展。2019年12月以来,马鞍山市全面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连续开展两批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涉及心血管类、精神类、肝病类、抗生素、抗肿瘤、降糖类等用药,平均降幅50%以上,最高降幅超过90%,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采购的药品全部为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或原研药,质量和疗效均有保障。据统计,截至目前,马鞍山市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用的25个集中采购品种,有22个采购量已超过约定采购量100%,为马鞍山市就医患者节约药品费用超2000万元。

  今年5月份,第二批32种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陆续落地马鞍山。此次集中采购范围覆盖抗生素、抗肿瘤、降糖类等多个治疗领域,平均降幅50%以上,最高降幅超过90%。例如治疗糖尿病用药阿卡波糖50mg×30片,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生产,原来每盒64元,现在每盒5.42元,降了91%。目前,第二批集中采购药品分配马鞍山市的36个药品,有17个已超额完成分配量,10个已完成50%以上分配量。目前,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均按照省医保局分解的首年采购量,稳步推进采购和使用工作。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医保局安排,今年内,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也将正式落地我省。随着集中采购药品工作的深入,质优价廉的药品将会逐步增多,患者就医负担也将进一步减轻。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廖岚钧 邹成钢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