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马鞍山市出生缺陷防治产前筛查率达95.32%

时间: 2020-12-09 09:16
摘要

  为有效降低人口出生缺陷,马鞍山市卫生健康领域今年新增一项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为孕期妇女提供健康安全、优质有效的产前筛查服务,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据了解,截至11月底,马鞍山市共完成孕妇产前血清学筛查12288例,全市产前筛查项目稳步推进,产前筛查率达95.32%。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施伏鸿介绍,2010年,马鞍山市就已将孕妇产前筛查项目列为市级新增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依托市妇幼保健院产筛中心、产诊中心率先在全省开展了产前筛查工作。

  今年,根据省民生办的部署和要求,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实际,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完善了《2020年度产前筛查工作方案》,规范了产前筛查检查服务内容及补助标准。为全市范围内的孕妇提供血清学检查、孕期B超等产前筛查服务。

  另据介绍,按照民生工程专项经费管理要求,马鞍山市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和程序使用资金,年初进行预拨,年内根据任务完成进度和考核情况兑现经费。马鞍山市产前筛查项目按照市级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产前血清学筛查180元/人,孕早期(11-14周)胎儿结构筛查138元/人,项目经费标准高于省级,市级、县(区)级财政1:1配套。

  “通过10年的产前筛查,马鞍山市有效地抑制了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施伏鸿介绍,全市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步入规范化。围产儿的严重致死致残出生缺陷发生率逐年下降,由2015年的13.79/10000下降至2019年的6.04/10000,全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夏雷蕾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