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时间: 2020-12-16 09:27
摘要

  眼下,在和县346省道旁,和城至盛家口段的供水管网正在紧张铺设,延伸至五里墩处,一座全自动无人值守加压泵站已然建成。不锈钢箱式泵站在阳光下亮堂洁净,更拥有着一颗“智慧芯”,通过智能设备、技术和平台,实现调峰调蓄、实时监控、远程预警等功能,保证区域管网供水平衡和水质持续稳定。

  “随着泵站建成和管网铺设完成,到2020年底,和县西埠镇等南部三个乡镇的10余万人口就可以与县城居民一起喝上优质的长江水。”和县水利局农饮中心主任张斌表示。近年来,借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民生工程的“东风”,和县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向镇村延伸,逐步实现县域供水管网“一张网”。

  “东风”不仅吹到和县西埠镇,也吹进了远在含山县的仙踪镇。“住在山里,还能喝上干净的水,真是太好了。”仙踪镇六衖村村民朱国忠表示。六衖村交通偏远,村民原本多取用井水,水质毋庸置疑。今年,仙踪为民自来水厂通过改扩建,不仅将管网延伸覆盖到六衖、长山、石婆等村庄,还严格把关出厂水质,近2万农村居民安全用水得到保障。

  为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农村饮水水质提升达标行动,突出抓好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水厂升级改造,推进小水厂关停整合,加大城镇供水管网延伸辐射,加强农村供水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建立健全安全长效管护机制等,农村自来水水质合标率大幅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完成12项农饮工程,林头镇水厂改扩建、和县和城水厂至西埠镇盛家口管网铺设、博望区引长江水工程正在抓紧扫尾,预计12月底全面完工,届时供水受益人口可达49.6万人。全市农村供水水质总体合格率由去年的67%提升至95%以上,8-10月水质合格率为1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罗俊碧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