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今年,马鞍山市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

时间: 2021-02-07 08:52
摘要

  2月5日,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21年,马鞍山市将突出抓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为促进“十四五”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2021年,马鞍山市人社工作的初步目标是:全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新增技能人才1.7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86万人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3.77万人、28.16万人、31.7万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马鞍山市将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研究出台更多援企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政策措施,持续扩大就业容量,着力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面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支持举措,统筹实施专项招聘、市场吸纳、创业引领、基层成长、青年见习等政策措施,着力提升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持续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加强职业指导和就业援助服务,落实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统筹推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退捕渔民、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援助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进一步完善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体系,鼓励自主创业。

  把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基,努力在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居民增收上取得新成就。健全社会保险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开展精准扩面征缴行动,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探索建立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长效机制和多样化资格认证方式,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在参保登记、关系转移、待遇发放等环节满意度。切实发挥人社部门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城镇居民增收重点任务工作清单,确保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的目标任务。

  强化技能培训提质量,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全面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程,扩大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企业数量,指导备案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落实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广泛开展行业、部门职业技能大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工作“登高”计划,抓紧实施人才项目,培养引进一批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

  深入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健全治理欠薪问题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守法诚信体系,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劳动争议处理三方机制,持续推进仲裁调解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持续巩固拓展人社扶贫成果。坚持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拓宽扶贫车间吸纳、创业带动等就业渠道,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对低保、特困、致贫返贫人员继续实施政府代缴社保费政策。着眼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质量提升工程,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待遇。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乡村延伸。

  加强行风建设,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持续推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切实发挥“打包快办”作用,不断提高经办服务效能和质量。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创新措施,充分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便捷享受人社公共服务。全力推进人社业务全面应用社保卡,不断拓展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惠民补贴等居民服务领域应用。启动实施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加强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廖岚钧 葛慧荣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