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2020年马鞍山市居民生命统计信息报告发布

全市居民期望寿命达79.59岁

时间: 2021-05-26 09:21
摘要

  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20年全市居民生命统计信息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居民期望寿命79.59岁,比2019年增加了0.34岁。

  统计结果表明,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损伤中毒是威胁马鞍山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尤其是恶性肿瘤,多年来始终位居死因顺位第一位,是威胁马鞍山市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2020年,全市共报告恶性肿瘤死亡4508人,占29.64%,主要以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和食管癌为主。监测结果表明,2001-2020年马鞍山市因恶性肿瘤死亡的男性人数明显高于女性,其中肺癌和胃癌所占比例最高。

  报告显示,脑血管病、心脏病分别居死因顺位第二、三位。其中,全年因脑血管病死亡3690例,占24.27%。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虽然心脑血管疾病“来势汹汹”,但并非不可预防、不可控制。专家表示,只要对诱发危险因素进行早期筛查和干预,心脑血管疾病即可得到有效的控制。 统计结果显提示,损伤中毒居死因顺位第四位,以意外跌落、机动车祸、自杀、溺水和意外中毒为主,其中损伤中毒是造成0-14岁死亡的主要因素,机动车祸是造成15-64岁意外死亡的主要因素,意外跌落是造成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因素。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周术容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