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和民生“食”事

马鞍山市加快推进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

为老助餐 托起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时间: 2021-12-30 11:16
摘要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民政部门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将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养老助餐工程,逐步形成“中心厨房+社区配送+个性订餐+集中就餐(上门送餐)”的“家门口”服务新模式。全年已建成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43个,超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其中,建成社区老年食堂13个,社区助餐点30个;累计服务老年人30万人次,单日最高服务4699人次。有效解决了居家老年人,特别是社区高龄、孤寡、失能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就餐难”问题,受到了广大老年人及其亲属的普遍欢迎。

  “家门口”就近布点,让老人吃得省心

  市民政部门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通过引入民企局部试点,在20个社区先期开展助餐服务;今年在城区逐步推广,新增助餐设施43处。在规划布点和场地设置上,我市结合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投入480万元专项资金,对300平方米以上适用养老设施进行助餐点改造。针对配建场地不足,多渠道盘活社区闲置用房,新增场地3900余平方米。为切实满足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各助餐点实行中央厨房,专业配送。我市整合街道、养老机构及志愿者资源,为高龄、孤寡、失能老人开展免费送餐,形成爱心链接,累计上门送餐17.1万份。同时,在部分社区创新自助式“助餐柜”,方便居家老年人就近取餐。

  “多元化”暖心服务,让老人吃得舒心

  我市养老“助餐工程”实行惠民助餐。通过财政贴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帮一点,基础套餐平均低于市场2-4元,包月包年给予优惠。推出老年助餐卡实行优惠叠加,最大限度让群众得实惠。个性配餐。如: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无糖健康餐,为高血压患者推出低盐低油餐,并推出朋友小聚、生日宴等服务。就餐点配备高度可调的爱心餐桌,并为帕金森患者提供辅具。智慧点餐。依托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开发订餐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由老年人本人或亲属代为开展网络订餐,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实时订餐或预订次日三餐。

  “政企银”共建共管,让老人吃得安心

  给政策。市财政对各助餐中心、助餐点分别给予12万、3万元奖补。疫情防控期间给予水、电、气支出40%补助。评示范。依托养老平台实行统一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严把场所、食品、配送等安全关。创新示范评定机制,对示范型助餐点在运营奖补发放等方面给予倾斜,促进规范化运营。

  聚合力。与中行、建行开展合作,对助餐服务企业给予信贷扶持。如:建行推出“安心养老贷”,与中行联合推出“长者荣耀卡”等,日常助餐消费累计积分,可兑换就餐券和居家上门服务。

  强监管。各级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第一的理念,指导助餐服务机构建立覆盖食品生产、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机制,做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切实保障老年人健康与安全。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会同相关部门推深做实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工程,着力打造具有马鞍山特色的助餐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助餐服务需求。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