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提质培优推动住培工作创佳绩

时间: 2022-10-31 09:29
摘要

  近日,省卫健委通报了2022年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结业考核情况,市人民医院住培结业首考合格率97.5%,取得全省26家西医基地前三名(并列第二)的好成绩。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以强化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合格住院医师为目的,持续加强住培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住培教学质量。

  提升住培质量从“教”抓起。医院领导班子从政策制定着手,健全住培激励机制,落实教学待遇政策,将住培教学的成绩纳入职称晋升优先条款,营造全院理解住培、支持住培和尊师重教的环境,大力推进医教研融合发展。结合中国医师协会颁布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完善了医院的各项教学活动质量标准,建立了各类教学活动的标准化流程,并通过线上、线下、院级师资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标准的学习,提升了临床教师的授课能力。医院指导科室遴选出有教学热情的、治学态度严谨的骨干教师参加各类专题专班师资培训,提升骨干师资的教学规范性、创新性,带动、引导全院师资积极参与教学工作,凝聚教学力量。

  住培教学质量常“督”不懈。设立院级督导专家组,常态化开展院级专项督导,同时积极邀请省内外住培评估专家对专业基地开展评估指导,引入住培新理念,培养教学新思路。发挥教学信息化系统的便捷作用,对各项教学活动进行标准化管理,按月通报教学活动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公开示范课,并录制教学视频进行规范教学。组织学员集中理论学习,通过专项题库、SPARK影像软件等强化训练学员的理论水平和阅片能力。从技能考核流程、接诊和沟通、临床思维、基本技能操作等方面开展临床实践能力集中培训,提升学员技能操作水平。

  以“赛”促学提升住院医师临床能力。开展住院医师典型病例报告大赛,住院医师从专业角度讲述疾病规范诊治过程,分享经验感悟、心得体会和思考。举办住院医师心肺复苏技能大赛,在专业基地和住院医师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下一步,市人民医院将持续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力度,从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教学活动、强化过程管理、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提高住培质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鄂丽丽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