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鞍山江边发生感人一幕

游客身陷淤泥 众人接力施救

时间: 2022-11-02 08:55
摘要

  图为市民接力救人现场。

  一位女游客深陷江滩泥沼无法脱身,危急之时,几位市民手拉着手,助力她成功上岸。这两天,一张照片在马鞍山人的朋友圈疯传,市民纷纷点赞这个暖心的救人场面。11月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照片的拍摄者卫道胜,他为记者讲述了事件发生的始末。

  10月31日上午11时许,卫道胜与几位老同学一起在江边游玩,突然,他发现江边有一个人影,因为人影很小,他本以为是个小朋友,走过去看原来是一位女游客陷进了泥沼,被淤泥紧紧吸住。“你不要乱动,不然会越陷越深的!”卫道胜赶紧提醒。

  此时,该女士的一位男同伴从远处跑了过来,卫道胜的几位同学也来了,“我的一位老同学发现岸边有一块旧的广告牌,就捡起来扔给那位女士,让她扶着,以免陷得越来越深。还有一位女同学解开了自己的围巾当成绳子,让女游客的男同伴拿着一端,另一端递给女游客。随后,我的两位老同学接力拉着女游客的男同伴,后面又赶来了热心市民,队伍一直排到了岸边。”

  “包括商量对策、递围巾、合力拽绳,前后大约花了十几分钟,大家合力把这个女游客拉上来了,女游客非常感动,上岸后不停地感谢救她的市民。”卫道胜告诉记者,当时觉得场面很感人,本身是摄影爱好者的他正好随身带着相机,便立即拍下了这一幕。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当时接力救人的市民盛强,“我们当时路过正好看到,因为那边是淤泥,人过去容易陷下去,就想出了用围巾拉着接力救人的办法。”盛强表示,这个事真不算啥,当时的情况,大家看到了都会想办法去救的。

  “这种救人方法在深度可控的江边确实很有用!”马鞍山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翟迎辉点赞市民们接力救人的机智和勇气,同时他也提醒大家,如果不小心陷入了淤泥,特别是膝盖以上都陷入了淤泥中,就已经很难自救了。此时不要挣扎,可以大声呼喊等待救援。

  “如果是看到他人陷入了淤泥中,首先可以报警寻求专业力量救援,其次可以寻找门板大小的比较宽的硬物,借助这样的物品上去救援。如果可以提供救援的人数比较多,也可以合力使用绳子拉拽。”翟迎辉说,目前各地水位下降,泥土表面干了,但下面还是湿的,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远离淤泥地带。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唐冰倩 卫道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