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这个科室开诊41天就收获3面锦旗

时间: 2023-01-31 09:10
摘要

  1月30日上午,位于市人民医院东院的重症医学科(东区),收到治愈出院患者何大爷家属送来的锦旗。这是该科室自2022年12月21日正式开诊以来,收到的第3面锦旗。

  “2022年12月中下旬,医院急诊就诊人数不断攀升,高龄、危重症患者也逐渐增加。”市人民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东区)负责人林海介绍,为及时救治危重症患者,市人民医院对重症医学科进行快速扩容,开设了20张床位,配置了专业的急救设施设备,并抽调了7名医生、18名护士组成重症医学科(ICU)团队入驻。2022年12月21日,市人民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东区)正式开诊收治患者。

  据了解,虽然重症医学科(东区)的医护人员是临时组建的团队,但都是来自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骨干,拥有多年一线临床经验,具有较强的诊疗水平和救治能力。

  “多亏了林医生和他的团队,我父亲才能转危为安。”当天,前来送锦旗的患者家属何先生连连称赞林海的医护团队。何先生告诉记者,1月6日,他的父亲因“没有食欲、乏力”等症状,入住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1月10日,何大爷因病情加重,转到东院重症医学科(东区)进行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医治下,我父亲10天后就治愈出院了。”何先生说,“春节前,父亲多次叮嘱,一定要好好感谢医生。”于是,就有了开头送锦旗的一幕。

  “截至1月30日上午,我们病区共收治64名病人。目前,已出院56人,在院8人。”林海告诉记者,收治的重症患者不仅有本院院内转过来的,还有和县、当涂、博望等医联体医院通过“双向转诊”转过来的。

  81岁的臧大爷就是其中一位。“臧大爷是从当涂县人民医院,通过‘双向转诊’平台转过来的。”林海介绍,“双向转诊”能够更好地配置医疗资源,让医疗资源利用最优化。在实践操作中,基层医疗机构发现危重症患者后及时将患者转到上级医院,等患者病情好转后,再将患者转回到基层医疗机构接受康复治疗。同时,在转运过程中,医生能够通过“双向转诊”平台了解患者的病情,以便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

  “1月26日,刚转过来的时候,患者神志模糊,CT双下肺有炎症,超声有肾积水。”林海在给臧大爷查床时告诉记者,经过4天的对症治疗,臧大爷已经能够自主呼吸了,神志也已经恢复,很快就能出院了。

  据了解,该科室不仅收获了何先生送来的锦旗,还收获了1月11日康复出院的患者吴大爷家属送来的锦旗、1月15日康复出院的患者李奶奶家属送来的锦旗。自开诊以来,这个“出生”仅41天的科室已收获3面锦旗。

  “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ICU医生应该做的。每当看到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就是ICU医生最幸福的时刻。”林海的话真诚而笃定。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夏雷蕾 王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