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幸福加码 暖心加倍

​马鞍山市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

时间: 2023-03-20 09:03
摘要

  日前,雨山区向山镇郎甸嘉苑老年食堂正式开业。 记者 张令琪 摄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2年,马鞍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切的养老、就业、托育、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民生问题,部署推进了10项暖民心行动。从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老年助餐行动,到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再到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老有所学行动,集中发力把小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看到了变化、见到了成效、收获了幸福。

  有了老年助餐行动,慈湖高新区慈馨家园小区老人李家芳和老伴再也不用为吃饭操心;有了安心托幼行动,市第一幼儿园幼儿家长王燕和丈夫再也不用为接孩子向单位频繁请假;有了“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不惑之年的张骏已在当涂开了一家大肉面馆,不但生活有了保障,更是开启了全新的人生篇章……

  追求美好生活,从来都是百姓不变的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座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记者从市民生办了解到,今年,将继续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突出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今年,将继续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力争60%的城市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高校毕业生留马就业率超28%。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203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2700个,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计划不低于1000个。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4.86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9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举办招聘会470场次以上,达成就业意向1.29万人以上。  

  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今年,计划在全市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9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3500个。完成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其中,城区菜市12个,乡镇菜市15个。

  突出群众生活品质追求,今年,将新开发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2至5项;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40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1000人。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下同)牙椅总数较2022年增加5%。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3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以上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完成全市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229个;新建改扩建口袋体育公园7个以上,配建社区百姓健身房2个以上;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步道57公里;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项目2个;开展群众体育培训不少于4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17万人次,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94万人次;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县级覆盖率达到100%;力争新增家政服务人员3500人;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参加省级星级评定。

  突出“一老一小”关键群体。今年,将巩固提升已建成的237个老年食堂(助餐点)服务质量。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86个。全市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13.5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9.7万人左右),建成老年大学(学校)584所(其中,新增老年学校10所),在已建成的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各县区新建成1至2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0%的幼儿园开设2至3岁托班,全市新增托位330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200个,各县区公办园幼儿在园占比不低于60%。无证幼儿园全面消除。春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