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海思达机器人:树立非标生产线的“智造标准”

时间: 2021-01-27 10:11
摘要

  废弃饮料瓶分拣生产线、鞋底涂胶自动生产线、激光清洗机器人……在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安徽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种自动化生产设备造型奇特,用途各异。这些设备均由该公司研发投产,它们将被应用在众多行业领域,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自动化系统、非标准自动化生产线都是“制造”迈向“智造”的必要条件。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该领域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创新,企业将工业机器人与非标生产线生产结合,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力,是马鞍山慈湖高新区重点扶持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其产品应用于造酒、汽车、电子信息、教育教学设备、焊接等多个领域。2020年9月,该公司研发的扬声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入选2020年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全自动化生产线的空白,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做精做细

  提升“自动化”设备品质

  “十几个工业机器人,五个发明专利,将组装和检测融为一体……”1月8日,在安徽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提到扬声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直击重点,道出该套设备的先进之处。在此之前,国内的扬声器生产线基本都是半自动化生产线居多,全自动生产线全部来自国外进口。

  “扬声器生产线是小众产品,且技术要求较高,就算是国外进口产品也有可能会‘水土不服’,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海思达公司董事长张良安,作为一位理工科出身的专业人士,对扬声器生产颇有了解。该生产线的全自动化设备生产在国内一直是空白,究其原因在于该种生产线对精细动作、不规则来料处理有着更高要求。然而,即便如此,当接到客户企业的需求订单时,海思达以及研发团队还是欣然接下。

  知难而进,源于企业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技术自信。据了解,海思达公司及其研发团队最早以工业机器人生产“起家”。十余年的时间,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与机器人控制系统,包括DELTA、SCARA、码垛、六轴协作等30多种机器人系列产品,并成功研发出“机器人3D视觉系统”,其产品也曾应用于核工业等高端领域。

  “喇叭上的小部件比较多,生产环节繁琐,每一步都要细致设计、推敲,一步步推演实验,精准到秒才行。”企业研发总监刘俊说。从设计、实验到最终完成生产,海思达及其研发团队耗时三个月,投入核心研发人员五人。相对于传统生产线,海思达生产的扬声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增加了特殊设计和柔性装置,并且实现了整个生产线全部配件国产化。生产线还安装了视觉系统,有了“眼睛”,从而克服了来料不标准的问题。高效生产和精细设计,提升了产品品质,也提升了企业品牌影响。“虽然非标生产线的研发费用高,但坚持非标生产线的生产‘标准’,是我们的目标。”海思达公司研发团队所坚持的非标生产线的“标准”是精益求精的设计、科学严谨的实验、严控品质的生产流程和客户至上的服务。

  科创为“核”

  锻造“高水平”研发团队

  优秀的产品品质和高效的售后服务,离不开高水平的研发团队,而这正是依托高校专业研究机构和人才优势,高起点起跳的海思达引以为傲的方面。

  据介绍,海思达公司2016年落户于慈湖高新区,最早却是“脱胎”于安徽工业大学工业机器人研究所,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拥有一支成熟的高校人才团队。落户当年,海思达创业团队被批准为马鞍山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投用、当年见效。

  多年来,海思达深耕搬运、分拣、装箱、焊接、涂装、涂胶、装配等领域机器人产品研发,并与多所高校进行多项产学研合作,与安工大共建特种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牵头成立了马鞍山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安装在扬声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上的“眼睛”:机器人3D视觉系统是该生产线上的核心部件,也是海思达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之一,经过改造,该系统还可应用于各类全自动生产线上。包括该系统在内,海思达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7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近40项。“这些成果的诞生都因为我们有很好的研发团队,这是最令人欣慰的。”说到研发,张良安算是团队的核心人物,他最早是安工大工业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同时具有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安徽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等头衔。张良安介绍,多年来,海思达研发团队深耕搬运、分拣、装箱、焊接、涂装、涂胶、装配等领域机器人产品,不断引进高端人才,开展多项产学研合作,与安工大共建特种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牵头成立了马鞍山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建立了智能装备研究所。

  目前,海思达每年研发投入四五百万元。研发团队占公司总人数近70%,其中拥有教授职称5人、博士3人、硕士近20人。“立志成为非标自动化生产线市场的专业研发团队。”张良安说。

  服务至上

  产品“订制化”拓宽市场

  “前期花费了10%的时间完成了90%任务,但是剩下的10%的工作却花费了90%的精力。”张良安所说的耗费了90%的精力才完成的那“10%”的工作,主要是生产线在客户企业投入使用之初的调试阶段。由于非标自动化生产线需要满足“订制化”需要,还要能够实现客户大批量稳定生产,每一条生产线都是从无到有,全新设计,投入试生产后的后期调试服务至关重要,扬声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也不例外。

  “每一条生产线投入使用,都要派出技术人员跟踪服务。”张良安介绍。产品已经应用于多个领域的海思达公司,仍然会面对诸多新挑战,看似简单的生产线,在实际生产中也可能会出现很多细节上的问题,任何一个得不到精确解决的问题都将使整条生产线功亏一篑。生产线投入使用后,海思达派出两名核心技术人员长期驻点客户企业,负责安装调试,没想到这一调就是半年多。“许多特殊装置和技术专利都是此期间创造的,也是被‘逼’出来的。”说到这个过程张良安表示自己绞尽脑汁,几度灰心丧气。

  跟踪服务、培养操作人员、有性价比的设计是海思达提供“订制化”生产服务的“三板斧”。据介绍,国外进口扬声器自动化生产线,每台套价格2000万元人民币。在研发过程中,海思达按照客户需求,精炼设计,以实际效能为标准,简化部分功能,配件全部国产化,使生产线价格降低到300万元。“以前传统生产线需要四十多个员工操作,现在只需三到四人;实现了标准化生产,降低了检测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小时稳定生产800个车载喇叭。”张良安介绍。

  高效优质的服务,为海思达赢得了市场口碑。近些年,海思达不仅承接了晶瑞玻璃瓶、美嘉包装盒等自动化生产线和港华燃气爬杆机器人订单,还与福州大学就鞋底涂胶智能化生产线、与广东中山威发电声就汽车喇叭机器人装配生产线、与红太阳集团就机器人码垛及物料抓取生产线实现了合作。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贾克帅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