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装上“智慧脑” 转型加“数”跑

时间: 2021-03-01 08:54
摘要

  图为马钢炼铁智控中心内景。 记者 储灿林 唐焱 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站在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由96块屏幕组成的巨型显示屏前,答案就藏在眼前无数跳跃着的实时动态和数据中——生产指令从这里精准下达,现场实况在这里尽收眼底。

  包括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炼铁智控中心在内,位于幸福路北侧这片新近落成的橘红色建筑群,有一个颇为“高大上”的名字——马钢智园。

  如果将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比作正向“大而强”全力奔跑的“钢铁巨人”,马钢智园就是控制“钢筋铁骨”的“神经中枢”“最强大脑”。

  作为打造智慧制造示范基地的“起锚之地”,在这片“智慧满园并花香”的土地上,不仅集聚了大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应用成果,由数字化、智能化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产生的连串“化学反应”,更令人欣喜、震撼不已。

  装上“智慧脑”,转型加“数”跑。走进马钢智园,看到的不仅是宝武马钢聚力“智造”、加速“智变”取得的最新成果,更能从中窥见中国钢铁行业“十四五”时期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脚步。

  从“制造”迈向“智造”

  开门红!新年首月,宝武马钢炼铁总厂传来捷报:生产铁水126.019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智慧制造功不可没。”炼铁总厂炼铁智控中心主任凌明生话语里透着自豪。

  原料、烧结、焦化、高炉……各操作区域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现场生产画面,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下达指令。

  “这是目前国内覆盖产能规模最大、集控操作距离最远、工序产线最齐全的炼铁智慧集控制中心,覆盖了铁前从原料运输到铁水生成的所有工序产线,实现了生产流程互联互通,甚至连大洋上的铁矿石运输船都能精确定位。”凌明生介绍。

  “钢铁身”装上“智慧脑”,“管得多”更要“管得好”。

  通过5G技术+工业互联网运用,实现了矿料的智能堆取、处理、送配;依托智能化系统、大数据分析,形成“一炉一策”的炉况操业指导;如果一旦生产现场出现异常情况,智控中心会立即通过“掌上工厂”APP推送到对应人员,以便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炼铁指控中心运用多项行业首创技术,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炼铁能耗,为铁前生产构筑起“智造”新生态。

  “智慧制造的实施,实现了生产从经验依赖到数字驱动的根本性转变,让工作更简单、决策更精准、管理更方便、生产更高效。”凌明生深有感触。

  “市场竞争的关键在效率。过去打电话、看报表,现在都是‘信息跑’、实时看,而且全在一块屏上!”中国宝武马钢股份制造管理部副部长周全说,对生产状况的实时把控,让管理决策更加精准高效。“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高炉出铁需要铁水罐车装运。通过大屏实时掌控动态信息,精准高效调度,铁水产量不断攀升,铁水罐周转率也明显上升。”

  窥一斑而见全豹。

  去年以来,宝武马钢大力推进智慧制造,以炼铁智控中心和运营管控中心为代表的一批智慧制造项目全面建成投用。越来越多的“在线”“远程”“无人”操作,显著提升了产线生产能力,有力推动了产品高端化,让宝武马钢从“经验生产”向“数字工厂”转变迈出了一大步,“四个一律”指数进步速度位居宝武前列。   

  让“智变”发生“质变”

  从“制造”到“智造”,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效率的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与钢铁生产的深度融合,更催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让“智变”发生了“质变”。

  协同更高效——

  “过去是分开五指,现在是聚拢成拳。”周全说,运营管控中心实现了生产、设备、运输、能源环保、安全保卫等五部门多专业协同的一体化管控模式,同时与炼铁、炼钢、热轧、冷轧四个智控中心上下联动,实现一体化操控和智能化决策。“‘五部合一’,互动的频率更密了,处理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了,在信息化系统支持下决策越来越科学了。”

  管理更扁平——

  “随着智慧制造向纵深推进,‘信息孤岛’的壁垒被不断打破。过去生产指令要层层传递,现在逐步实施一级调度模式,指令能精准下到产线、机组。”周全说。

  扁平化管理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调度管理实现了从粗放的大平衡管控向以订单完成为目标的全流程精益管理转变。”周全进一步解释,“借助信息化系统,生产作业计划可直接下到每个机组,订单完成情况可实时掌控,有效保障了客户订单按期保质交付。”

  人员更精干——

  炼铁智控中心投用后,铁区原有的数十个现场中控室撤销,现在仅设置120多个工位,就完成了炼铁全工序的远程生产控制。“各工序操作工人集中办公,跨工序、零距离沟通,实现人力最优化、效率最大化。”凌明生说。

  以信息化倒逼管理模式整合,大刀阔斧进行流程再造、基层管理变革……放眼整个马钢,智慧制造的加速推进,正在引发这座传统钢企的深刻变革,焕发出新的活力。

  去年以来,宝武马钢生产厂部精简21%,厂部管理机构精简45%,分厂精简50%,作业区精简5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宝武马钢钢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铁钢比历史首次破9见8,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把“盆景”连成“风景”

  冷轧智控中心覆盖17条产线,51个操控室合一,全球首创无边界协同和大数据决策模式;操作岗位一律机器人,探索建成透明工厂,实现生产全过程无人化、少人化……

  一系列“智造”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让宝武马钢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更坚定了推进智慧制造的信心决心。

  瞄准“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目标,宝武马钢将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全流程智慧钢厂建设向优特长材领域延伸,加快智慧制造1.0基础版向2.0版提升。同时,以信息化倒逼组织变革、流程再造,追求极致效率,追求全员价值创造,打造智慧制造示范基地,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盆景”连成“风景”,让“智能”转换动能,宝武马钢正乘“智”而进,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幸福大道”上,后劲十足,前路宽广。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