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掘金”循环经济 打造“绿色铁路”大本营

时间: 2021-03-18 16:58
摘要

  去年下半年,全国首个铁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在马鞍山落地开工。短短半年时间,该项目已从一片荒地崛起为林立厂区,昔日无处安家的铁路报废资源将在这里“涅槃重生”。

  3月16日,在花山区天门大道中段七里甸,中铁物铁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1万平方米的中灰色联合厂房高大雄伟,各类机械车辆正在作业,平整场地、修建道路、办公楼内外装饰、消防站房建设……奏响了一曲铿锵的项目攻坚乐章。

  数条铁轨,从远方延伸而来,连接了干线和厂区,一头是破败的车厢,另一头是绿色“熔炉”。

  顺着铁轨走进联合厂房,厂房宽敞、大气、“智慧”色彩浓。这几天刚刚“上马”的八台搬运和切割机器人排列在工位上,在工程师的调试下,它们挥动着臂膀对一辆刚刚驶入的报废货运火车进行作业。每个工位上的工人只需要按下几个指令按钮,各道工序上的大型机械就井然有序运转起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投产前最后的设备调试。

  “这是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报废货车拆解生产线和报废钢轨处置生产线。一辆报废车厢驶入厂区,要经历拆解、切割、分离、翻转、再加工等工序,全程采取数字化管理。”中铁物总华东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汪李华介绍,项目还将利用“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在全国铁路系统内建立铁路报废物资数据库,开展大数据分析、产品可追溯性应用和全寿命周期管理。

  去年10月开工,今年3月底将完工,4月迎来投产。该项目的“上马”速度令人瞩目。中铁物总华东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辉认为,项目的快速推进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花山区建立“一名联系帮扶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帮扶方案”的联系帮扶机制,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与企业方负责人会面,强力推进集中审批、并联审批、审批代办,建立重点项目“专人专班”“一对一”帮办和“点对点”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正因为如此,项目才能立得住、建得成、尽早达产见效。”

  具备年拆解约4000辆报废机客货车、处置机客车150辆、处置12.5万吨报废钢轨能力,年生产规模达21万吨。中铁物项目将全面打造“绿色铁路”的大本营:报废的钢轨可以修复变为企业护轮轨、起重轨和施工轨,分解的轮轴和钢轨可加工为农具、五金,零配件可修复循环使用,报废客车可以建成城市景观……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挖掘“钢铁废物”变废为宝大有可为。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季晨辰 闫欣 吴芳芳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