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匠心质造,打造“一站式”教育基地

——中国十七冶集团建设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纪实

时间: 2021-09-03 16:45
摘要

  丹枫迎秋之际,一座新校拔地而起。9月1日,由中国十七冶集团承建的河南省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建设项目即将迎来首批学生报到,来自当地千余名学生将踏入新校区的校门。

  该项目位于南阳市王安路与麒麟路交叉口西北角,包括幼儿园、小学教学楼、初中教学楼、高中部、综合楼、食堂、宿舍、风雨操场、体育场等,总建筑面积75458.75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62个教学班,7200个学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南阳市教育资源配置,成为教育发展的新的支撑点和增长极,更好地满足百姓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南阳教育事业提质扩容。

  抢抓进度力保师生顺利入校

  8月24日,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举行揭牌仪式,优美的校园环境,崭新的课桌板凳,完善的配套设施,一位位路过学校周边的师生家长脸上都洋溢出开心的笑容。而这背后,是十七冶项目建设者奋力拼搏、日夜不眠鏖战攻坚所取得的成果。

  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部自进场以来,始终以保障工程进度与施工质量为目标,建立专项考核工作机制。项目团队考虑到设计图纸可能存在的缺项、漏项等问题,减少后期返工可能性,从主体结构框架到设备尺寸布局、走线路径方位、雨污管道安装,每一个细小环节皆不放过,保障以“精细化设计”推进现场的“顺畅施工”。

  在受到因疫情影响波及到工程进度问题时,项目团队在做好点对点复工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备好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和实名制管理,落实好防控责任,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日常化工作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多次在现场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大干一百天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掀起施工大干热潮,129天首栋教学楼封顶,133天风雨操场封顶……一项项节点任务的完成确保了将落下的进度赶超回来,顺利实现9月学校开学的既定目标。

  在屋面钢结构彩钢瓦安装过程中,由于疫情道路封锁管控,致使原材料进场时间晚,面对时间节点紧,安装体量大两项难点,项目团队制定科学计划,抽调党员等骨干人员力度,在严格控制彩钢瓦的排列,精准确定屋脊梁、檐口、汇水线起止点等部位标高的前提下,组织大量作业人员同时进场,两班倒连续作业,全力抢抓出“十七冶速度”。正值夏季高温,施工现场一阵阵热浪迎面袭来,整个工地就像一个大蒸炉,火热难当。彩钢瓦下形成的类似“闷顶”内温度高达55℃以上,大家头顶烈日,整个脸颊被晒得黝黑发亮,全身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但丝毫没有被高温打消干劲,最终提前2天完成了所有单体屋面施工。

  智慧工地实现校园建设高端化

  由于第九完全学校项目工程建设规模较大,各项工序交叉作业多,整体工艺流程相对纷繁复杂,这对于如何精细化管理好项目现场提出了挑战。

  项目团队打造智慧化工地管理系统,以数字工地监控系统,从安全质量管理、施工质量管理、绿色施工管理三方面结合智慧工地运用,将云计算、智能设备等先进现代化技术运用到施工现场各项管理中,共享信息资源,促进项目建设的转型升级。

  项目部利用数字工地监控系统,通过手机APP接收实施数据,实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动态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隐患立行处理,如安全帽自动识别抓拍影像,全方位对工地现场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BIM技术对项目分解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每天开工前,项目管理人员及班组负责人手机上都会收到系统发送的任务信息,通过系统细化分布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

  风雨操场有别于传统操场,结构复杂,型钢柱设计为工字型钢与混凝土,高度高达21.57米,整体模板工程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模板施工工程中,针对吊车作业半径大、高度高情况,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对吊车回转半径、吊臂伸长覆盖面进行反复精确计算,多次模拟试验,最终以最科学的方式方法确保了吊装的安全作业,提前一个月完成了风雨操场封顶任务。

  精心管理提升校园工程品质

  项目团队以质量管理制度、技术规范、质量标准化手册为依托,结合项目自身特点先后编制、评审、印发了各类质量管理文件,使质量管理有据可依、管理标准化,促使参建单位提高质量意识。项目部严格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始终把项目安全标准化建设作为目标,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和标化工地建设,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为项目高效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十余场,下达整改通知单八十余份,倒逼各作业单位落实质量责任。同时依据“质量标准样板化、方案交底可视化、操作过程精细化”标准,从材料进场到工序控制及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对各项关键工序的具体做法及管理要求做出规定,落实主体责任。

  在装饰装修阶段,项目团队发现设计图纸上总体内容较为笼统,很多细部做法、范围尚不明确,单体楼栋宿舍未作细化标识,便立即组织团队梳理施工区域实际情况,安排专人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进行对接沟通,共同推进解决,有力保证了工程快速推进。

  经过一年多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各单体建筑陆续竣工交付使用。这所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一体化教育基地,将成为莘莘学子阳光成长的摇篮。(赵森 田玉洋)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森 田玉洋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