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中国十七冶:确保质量树品牌 坚守匠心铸精品

时间: 2021-09-16 16:08
摘要

  中国十七冶集团承建的含山经济开发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基地建设一期项目覆盖含山县的东、西、南三个开发区,其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含山经济开发区的综合服务功能,更好推动含山工业的产业承接转型和融入长三角,是含山县2021年打好项目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本项目包括市政工程和房建工程,其中市政工程涵盖新建道路、道路提升,及雨污水管网改造3个方面,新建道路19条,总计15.49公里;房建工程涵盖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安置房、人才公寓、综合服务中心等5个方面,共计12个子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3.49万平方米。目前,共完成市政6条道路的设计工作,完成房建6个子项目的设计工作。

  狠抓基础提质量,不忘初心树品牌

  含山经济开发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基地建设一期项目是EPC总承包模式,由十七冶集团路桥、管廊、建安、科技、设计、芜湖设计、南京设计等七家子公司、两家外部单位共同参与建设。工程设计分公司作为项目桥头堡单位,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发挥着最关键的作用,既要与其他单位合理交叉和紧密配合,又要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造价及合同进行全面把控。

  责任到人,全流程参与工程建设。由于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参建单位多,沟通协调难度大,设计分公司自项目启动以来,第一时间组建最优设计团队,随后安排专人驻点项目,确保全程参与项目管理,掌握现场情况。同时,对所有子项进行划分,要求设计人员包干到户,负责到底,以优质高效的工作完成设计工作,为项目全面大干奠定基础。

  站位前移,配合勘察方推进工作。含山经济开发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基地建设一期项目现场施工条件复杂,设计内容复杂,场地平整工作推进缓慢,导致一些子项地勘工作无法进场,施工图设计无法深入。为了加快推进下一步工作,设计分公司全力配合相关勘察单位,站位前移、群策群力,积极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确保工作进度。

  临危受命不推诿,勇挑重担敢担当

  不惧困难,舍家为业显担当。工程设计分公司的李善年是一级注册建筑师,含山经济开发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基地建设一期项目的设计负责人。项目前期,由于工程进度落后,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要求工程设计分公司安排专人驻点,负责协调设计方面的专业工作。当时,工程设计分公司领导点将李善年,希望他能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工作能力做好此项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面对这样的工作安排,李善年没有推诿,进入岗位以后,全身心投入,不错过任何一次设计相关的工程会议,不忽视任何一个设计方面的细节问题,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作为80后,40岁的李善年已经进入要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困境,因为长期驻点离家,所以家里全靠妻子一人操持。面对家业难两全的局面,他说工作总要有人去做,作为技术骨干,自己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亏欠的只能是家人了。

  两地联动,确保工程不受阻。7月底,南京突发疫情,期间相关部门倡导非必要不离宁,确需离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南京分公司参与含山经济开发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基地建设一期项目的设计人员往来项目成了难题。关键时刻,为了不耽误项目进展,工程设计分公司领导做出决策,由在马设计人员接棒含山项目,负责相关工作的对接和传达。同时,两地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微信、QQ等方式对项目情况进行实时沟通交流,南京设计人员居家办公,随时待命,确保疫情期间工作顺利开展。

  坚守原则不动摇,匠心独运铸精品

  含山经济开发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基地建设一期项目对于公司深耕细作长三角地区意义重大,必须以精品工作塑造品牌,并以此开拓后续市场。因此,前期设计工作至关重要。

  本项目观霞五期安置房设计初期,相关设计人员从工程设计的专业角度出发,认为厨房、卫生间这两个区域用水较多,容易产生开裂、渗水等问题,因此在这两个区域全部采用双层钢筋设计。但是在图纸审核过程中,业主代表对此项设计存在异议,认为设计应该在符合规范及标准的前提下,尽量经济设计,要求修改,采用单层钢筋。

  面对分歧焦点,工程设计分公司组织设计人员召开专题会,从设计、施工以及后期使用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大家一致认为,本项目意义重大,在工程设计前就应就充分考虑了后续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设计中规避风险,避免因返工造成资金浪费,影响施工连续性。安置房项目建设,事关百姓民生、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要从源头把好关、开好头,要对老百姓负责,对社会负责,要切实承担起央企应有的重任,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经过设计团队与业主方的充分沟通,业主最终选择了十七冶的设计方案,并对十七冶坚持原则、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给与了充分肯定。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悦悦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