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中国十七冶集团:宝钢德盛新炼钢工程质量管理彰显“国家队”品质

时间: 2021-10-22 15:53
摘要

  近年来,中国十七冶集团“冶”字当头,不仅在冶炼建设行业“炼钢、精炼”专业的技术积累和精细施工赢得了业界良好的口碑,铸就了一批又一批国内一流钢铁企业,书写了一项又一项钢铁建设行业的荣誉和辉煌。以高标准的质量管理创造更多精品工程,彰显“炼钢精炼国家队”的品质担当。

  2021年9月1日,宝钢德盛新炼钢(一步)工程项目部举行“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2021年“质量月”活动的序幕。项目部紧紧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活动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质量月”活动,通过开展质量培训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通过自查、互查、专项检查的形式,排查遗留质量问题并加以整改,提高工程实体质量;通过“对标兄弟单位”,查缺补漏,不断提升自身质量管理水平上限。通过一系列的质量活动,全方位提高项目质量水平。

  此外,宝钢德盛新炼钢(一步)工程项目部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多次开展质量培训工作,分阶段、有针对性的对现场常见质量问题进行讲解,明确质量要求,对已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纠偏,通过培训减少后续类似质量问题的发生。项目部结合目前钢结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机电管安装正在全面收尾、部分单体已经投产的现状,开展了“常见钢结构质量问题及其补救措施”“设备损坏案例及成品保护要求”“生产过程中设备维保要点及安全措施”等专项质量培训,切实提高了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对已存在的质量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且减少了后续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发生的频率。

  9月初,项目部组织各施工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质量自查、互查活动,不仅对现场质量问题的分布有了总体的把控,也调动了施工队对质量问题整改的积极性,“质量月”活动氛围浓厚。项目部随后开展的为期五天的质量问题专项检查,分成土建专业、钢结构专业、设备专业、管道专业、电气专业,由项目经理带队,对现场质量再次进行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归类分析,制定整改、预防及管控措施。此次的质量自查和互查活动,不仅排除了质量隐患,同时也提高的全体质量人员的质量管控意识和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管理水平,在本次“质量月”活动期间,宝钢德盛新炼钢(一步)工程项目部还开展了以“对标一流找差距、脚踏实地求发展”为主题的质量提升专题活动。

  冶金项目的压力管道占比非常大,对管道材料的要求和焊接质量的要求非常高,且管道种类多,包括氧气管道、氮气管道、氩气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管道、净环水管道、浊环水管道、蒸汽管道等,同时管道布局非常紧凑,管道的排版难度非常大。为提升管道安装质量,项目部开展管道工程质量对标活动,组织前往兄弟企业承建的宝钢德盛新连铸(一步)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重点观摩了连铸大包回转台的冷却水配管。与之对比,让施工人员深刻体会到,在管道施工开始之前的布局是多么的重要,一个好的布局再加上精细的施工,才能创造出精品工程。随后项目部再次组织前往高炉工程施工现场观摩高炉系统冷却壁的冷却水管安装。与此同时,项目部在对比了管道工程施工质量外,还对比了机械设备安装工程、钢结构工程的施工质量。通过对标学习找差距,项目部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和技术水平,以更加精细的策划、全面的管理、认真的落实,打造更高质量的精品工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后续的质量管理过程中,宝钢德盛新炼钢(一步)工程项目部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质量提升促推“炼钢精炼国家队”品牌提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孙家慧 叶亮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