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钢渣堆开出创业花

时间: 2022-10-24 10:00
摘要

  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钢渣的资源化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安徽工业大学实验室,钢渣摇身一变,成为多种工业原料。

  “政府和学校大力支持和鼓励科研成果转化,我实现了创业梦想。”回顾创业历程,安徽工业大学副教授、安徽鸿立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张浩表示,“我希望发挥专业优势,让冶金固废高值化利用技术成果实现更快更好转化。”

  攻坚克难,钢渣变废为宝

  张浩2016年6月博士毕业,在同年10月进入安工大冶金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依托马鞍山钢铁产业、立足安工大学科优势,张浩带领科研团队进行冶金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我们研究的项目在冶金行业中属于开拓性研究,涉及学科交叉,既需要冶金的原料和化工的试剂,又需要材料的测试。在学校的帮助下,我们和冶金、材料、化工这三个学科的老师合作,最终顺利完成技术攻关。”回顾科研经历,张浩感慨不已。

  经过不懈努力,张浩带领团队成功研发钢渣基功能填料及其全套生产工艺。钢渣基功能填料可以替代炭黑、再生胶、铁红、硫酸钡、轻质碳酸钙等工业原料,不仅提高了钢渣综合利用效率与附加值,还解决了涂料填料性价比低的难题,实现了钢铁企业“以废增效”与涂料企业“以废降本”。去年,张浩团队“冶金固废高值化利用技术”参加首届安徽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金奖、铜奖。之后,政府和学校全力支持成果就地转化。桂林鸿立科技有限公司与张浩团队成立了安徽鸿立科技有限公司,并成功落户慈湖高新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计划建设钢渣基功能填料生产线,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年税收7000万元。”对于未来,张浩信心满满。

  双创育人,师生共筑创业梦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张浩深刻感受到人才的核心作用。创业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成了张浩的新目标。在张浩的指导下,团队的许多学生都走上了双创之路,收获了很多成果。

  安工大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伟成就是团队中的一员。在进入团队后,张浩对他的学业耐心指导,并引导他发掘项目的其他研究方向,逐渐让他了解双创、参与双创。在张浩的指导下,郑伟成先后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第十届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第九届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

  “今后,我将以研究成果为基础,向更多的钢渣高附加值应用行业进行推广,同时指导更多学子创业创新,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张浩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宣昀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