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马鞍山市党政代表团赴德清、溧阳学习考察

张岳峰袁方率队 钱沙泉参加

时间: 2021-07-09 09:17
摘要

  7月7日至8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袁方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市德清县、常州市溧阳市,学习考察两地在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市领导钱沙泉、杨善斌、夏劲松、方文、程彰德、阚青鹤,宝武马钢集团总经理刘国旺,宝钢资源公司董事长陆克从、高级副总裁王铁成,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各县区、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7日,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湖州市德清县考察。湖州市领导马晓晖、王纲、夏坚定,德清县领导敖煜新、王波等分别陪同。洛舍镇东衡村2009年下决心关停了全部矿产企业,开展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利用废弃矿地建设农民新村、垦造农田、发展产业,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强。代表团一行认真听取东衡村闭矿转型和德清县废弃矿地综合开发利用等情况介绍,表示要学习借鉴、复制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在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会址,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得知德清地理信息产业“无中生有”、不断壮大,已集聚相关企业400余家,大家纷纷表示赞赏。在莫干山镇五四村,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游客服务中心、幸福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考察,认真观看该村创新打造的“数字乡村一张图”系统演示,学习乡村治理的经验做法。郡安里度假区项目是莫干山镇推进“坡地村镇”土地综合利用、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的成功实践,代表团成员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就各自关心的具体问题与当地干部交流探讨。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户外家具、渔具装备、帐篷等户外休闲用品,是德清县发展绿色经济的重点项目,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模式和发展状况,并参观了产品展厅。

  8日,市党政代表团在常州市溧阳市考察。常州市领导陈金虎、方国强、梁一波、张耀钢,溧阳市领导徐华勤、叶明华等陪同考察。代表团一行首先乘船察看沙河水库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了解水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和水源地保护措施。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生态创新展示馆,详细了解溧阳在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矿山修复、构建生态产品交易市场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对当地以生态创新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的创造性实践给予高度评价。燕山公园由4个废弃矿山宕口整治修复而来,平均每天游客达1万多人次,代表团一行认真听取矿山生态修复经验介绍,看到修复前后环境状况对比强烈,大家对修复效果赞叹不已。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是溧阳发挥生态优势引进产业项目的成功案例,代表团成员详细了解房车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对企业提供房车租赁、营地建设等全方位服务的运营模式给予好评。沿着串珠成链的“溧阳1号公路”,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牛马塘特色田园乡村、神女之心观景平台,学习溧阳整治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一路走来,溧阳“风景无处不在、体验无时不在、产业无所不在”的全域旅游格局,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岳峰在考察中强调,德清县、溧阳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生态创新、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是我们对标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认真学习借鉴两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做好减碳文章,发展绿色经济,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全力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新篇章。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柴胜松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