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袁方在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 在全省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

​葛斌主持

时间: 2023-05-26 09:08
摘要

  5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袁方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在全省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增添强劲动能,为全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贡献马鞍山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葛斌主持会议。市领导黄化锋、王晓焱、郑啸,市政府秘书长汪强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深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工作会议精神。当涂县、慈湖高新区、安徽工业大学、中钢矿院、泰尔重工、同兴环保、市科技局、市经信局作了交流发言。

  袁方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科学体系,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战略地位、历史方位、目标定位,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走在全省前列的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成为全省科技创新重要战略支点和全省新兴产业重要集聚地、长三角重要人才高地、长三角科创资源重要汇聚地。

  袁方强调,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关键性突破,赋能高质量发展。要突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实施数字化赋能工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新产业,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完善科技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注重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加快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要突出与高校和大院大所的深度合作,实施创新平台提升工程,支持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建设高质量孵化器,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要突出承接长三角科创资源,实施区域创新协同工程,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加强“研发飞地”建设,不断提升创新效能。要突出创业城市建设,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深入推进“诗城英才”计划和人才工作“登高”行动,扎实开展“才聚诗城高校行”“我为人才办实事”等活动,办好产业学院、工程师学院,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人才。要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创新生态优化工程,健全企业创新激励机制、人才评价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容错免责机制,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样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袁方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凝聚各方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创新的生动局面。要强化“一盘棋”推进,把科技创新纳入季度考核,完善指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一把手”主抓,像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样抓科技创新。要强化“一揽子”保障,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

  葛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立非常之志,凝聚推进科技创新的最大共识,从思想深处、行动实处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要行非常之策,打出推进科技创新的最强攻势,聚焦“为谁创新、谁来创新、创新什么、如何创新”,大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持续强化政策要素供给保障,切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尽非常之责,实现推进科技创新的最佳成效,狠抓任务分解、调度推进、考核问效,确保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列。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柴胜松 刘挺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