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扶贫

“健康脱贫”筑牢因病返贫“防护网”

时间: 2020-11-20 09:27
摘要

  “现在政策好了,医疗负担一下子减轻很多,看病再也不发愁了!”11月16日,含山县仙踪镇前卫村贫困村民杜学琴感慨道。杜学琴的女儿小花(化名),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多年,每月要去县人民医院输血治疗,一次要花费医药费三四千元。今年以来,小花共花费医药费7万多元,好在有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个人只付了3000元,其余的均由政府兜底解决。

  的确,一人一年七八万元的医疗费用,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负担。近年来,含山县开展健康脱贫工程给许多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仅今年,截至10月底,含山县医保部门给贫困人口患者补偿4.17万人次,贫困人口患者医疗总费用3884万元,综合医保基金支出3452万元,补偿比88.87%。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医保部门大力推进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民生工程,精准精细落实贫困人口“351”“180”政策,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救治,实现了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慢病患者规范管理。市医保部门根据新农合与居民医保“两保合一”的实际,对医保“一站式”信息系统的贫困人口属性进行精准标注,确保贫困人口准确享受相对应的医保待遇,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享受“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

  截至10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健康扶贫“351”政策兜底救助46963人次,医疗总费用8002.73万元,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综合医保等各种途径报销医药费6931.78万元,患者个人自付1070.95万元。健康扶贫“180”政策待遇享受50525人次,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费用共3498.35万元,其中,综合医保基金支出2835.85万元,“180”保障基金支出404.7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3%。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廖岚钧 卞亚奇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