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扶贫

资产收益扶贫工程 让贫困户真正受益

时间: 2020-12-02 09:32
摘要

  汪茂业是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八姓自然村村民,去年他作为贫困户成为太湖村资产收益扶贫工程的帮扶对象。不久前,他收到了来自太湖村综合射击拓展基地的第二笔分红。如今,他不仅在该基地有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同时还能参与股份分红,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太湖村综合射击拓展基地是我村乡村旅游扶贫支柱项目之一。今年资产收益扶贫工程给这个项目投入了40.8万元资金,8月底才营业,就已为全村贫困户带来了3万多元分红收益。”太湖村党总支书记谢大勇告诉记者,资产收益扶贫工程投入的资金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大大加快了基地拓展的步伐,也增加了村里贫困户的收入。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政府为主导,以资产入股为途径,以产业为抓手,以合作社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市场拓展主力军,发挥贫困户主人翁作用和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着力提升村集体及贫困户“造血功能”和持续增收能力,探索出一条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新路径。

马鞍山市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按照“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程序,积极做好项目论证立项关,财政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密切会同扶贫、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其行业技术及职能优势,加强项目审核论证,择优选择项目。今年,马鞍山市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项目13个,投入资金590万元,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47人,实现收益42.9万元,受益贫困户人数达1777人,人均增收167元,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平均增加收入1.03万元,目前资产收益分红已兑现到贫困户手中。

  据市财政局农业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各县区通过制定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等方式,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涂慧民 李俊生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