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扶贫

特色产业兴 致富门路宽

时间: 2021-03-18 08:51
摘要

  “自从村里建了茶厂,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年能多挣五六千元,家里也成功脱了贫。”3月16日,在含山县林头镇毛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干活的脱贫户干成明、刘端宝等人高兴地说。

  据介绍,林头镇毛滩村自2017年“户脱贫”、“村出列”后,继续保持帮扶政策和扶贫队伍总体稳定,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毛滩村将村级产业发展和贫困户产业发展相结合,确保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3.7万元,55户89人全部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毛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松岭说。

  丁松岭告诉记者,毛滩村利用靠近太湖山、凌家滩的区位优势,结合本村蔬果产业发展特色,在2017年休闲农业达标“一村一品”的基础上,每年争取贫困村旅游扶贫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本地瓜果、蔬菜之乡的地方特色,吸引本地、外地游客前来采摘、垂钓、游玩,休闲农业接待能力、接待规模、接待水平进一步提高。

  吊瓜产业强村富民。毛滩村按照“村社共建”的模式,建成180亩吊瓜产业扶贫基地。2018年生产瓜子7000斤,实现销售收入28万元;2019年生产瓜子21000斤,实现销售收入84万元。2020年,毛滩村转变经营方式,将吊瓜产业扶贫基地整体外包,外包期共3年,每年可获得外包净收益25万元。村级吊瓜产业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和脱贫户40余名在村务工,村民获得务工收入,脱贫户获得“分红+务工”双重收入。

  2020年,毛滩村以毛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争取9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在俞老村荒山开辟120亩茶园,种植白茶、龙井43和黄金芽。茶园项目的建设,在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脱贫户和周边村民带来稳定的就业和增收。

  “与此同时,双基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毛滩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善江说,毛滩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结合几年来村里实施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村里村外路路相连、村村相通,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并以村容大整治为契机,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2020年,毛滩村被评为安徽省森林村庄示范村。

  “下一步,毛滩村将做好‘融合’文章,发展乡村产业。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让农民成为绿色空间的守护人,创造更加舒适、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做实‘脱贫’文章,富裕乡村生活。”黄善江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苏自山 汪飞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