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文旅

马鞍山市积极推进智慧旅游产业升级

借力数字经济 赋能行业发展

时间: 2020-11-26 09:22
摘要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马鞍山市借力数字经济,积极推进智慧旅游产业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接待游客约18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7.14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2%和57%。

  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马鞍山市31家A级景区相继开通了门票在线预约。其中,9家4A级景区接入“游安徽”APP平台,游客可实时了解景区当日最大承载量和预约情况;设置140余块“讲解二维码”标识牌,覆盖了全市3A级景区的主要景点。同时,马鞍山市对全市景区景点的293座旅游厕所进行实时GPS定位,有效解决了“找厕难”问题;新增1100余个WIFI服务点,实现了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通过全域智慧旅游监控平台,马鞍山市实现对客流统计、容量监控和游览秩序等实时监测,促进了全市各景区景点的安全管理与提质增效。

  聚焦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地区,加大线上文旅营销推广。7月底,马鞍山市成功上线“莫愁旅游·马鞍山”文旅一体化营销平台,让宁马两地用户可享受购买门票、特产,预订酒店、场馆,搜索美食、景点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总访问量达100余万次,入驻景区、商户共106家,发布营销宣传信息300余篇。在“五一”和端午等节日假期,马鞍山市还依托“马鞍山文旅”微信公众号,先后面向南京及周边地区市民推出“免费乘高铁 畅游马鞍山”活动,共发售5万张优惠旅游年卡,免费发放了1万张马鞍山旅游年卡和2000张精品旅游线路体验券,累计带动文旅消费2100万元。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依托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定期对旅游市场投诉热点进行数据分析,开展针对性法律法规宣传。截至目前,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361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81家次,受理旅游投诉21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约4.5万元;加强与公安、卫健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协作,利用电视、网络等渠道,共发布景区流量控制等预警信息130余条,为游客出行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障。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谈恒成 张伟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