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文旅

“席地而坐”让城市“可触可亲”

​市民徜徉“城市客厅”共享休闲时光

时间: 2023-01-31 09:51
摘要

  市民在花雨广场座椅上休息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娇艳的鲜花姹紫嫣红,缤纷的彩旗迎风飘扬……1月30日上午10时许,微风不燥、阳光正好,“穿着”节日盛装的花雨广场新年氛围感还是“拉满”的状态。在广场的各个角落里,市民们或静静赏花,或拍照留影,或放风筝,又或是坐着聊天,尽情地享受着休闲时光。

  “爷爷,帮我在这里拍张照片,我等下发朋友圈。”在“三匹马”雕塑前,在外求学的马鞍山姑娘朱婷婷正和爷爷奶奶兴致勃勃地拍照。“我小时候经常来花雨广场玩,这里有我童年记忆。现在广场变得更加整洁、美丽了。”兔年春节,回到了家乡的朱婷婷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目光所及皆是美景。

  广场东北角,新修整的大草坪碧草如茵,花境内粉、绿、黄等花色层次分明,形态各异的植株高低错落。“春节前,我们完成了3处花境的营造工作,让广场绿化景观更为精致优美、层次更为丰富。”据雨山湖公园主任潘梅介绍,花雨广场是深受市民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城市客厅”。为扮靓花雨广场,打造“高颜值”的“城市客厅”形象,针对花雨广场绿化景观问题,管理单位全面实施了“提档升级”计划:将广场树阵乔木更换为季相变化明显的娜塔栎,打造更具季节特色的景观层次;优化中下层绿化,增加开花及彩叶地被,丰富植物种类及景观色彩;在广场重要节点营造3处精致优美、层次丰富的花境,为花雨广场增绿添彩。

  公共区域无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城市家具”无污渍、绿化绿地见景致……这是“席地而坐”城市客厅试点的部分标准,也是对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更高要求。徜徉在花雨广场上,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身心舒爽,黑黄相间的垃圾桶被擦得锃亮,暗红色的座椅一尘不染。

  标准提高了,以往一把大扫把“扫天下”的保洁模式也升级了。铲刀铲、钢丝球刷……保洁员胡燕霞像做外科手术般从腰包里掏出各种工具,耐心地铲除粘在地上的一块口香糖,直至地面恢复原貌。

  “花雨广场是我们2022年重点打造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区域,也是样板区之一。”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市启动争创“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明确城市客厅创建标准,将薛家洼生态园、高铁东站、花雨广场等标志性区域,打造成可以“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践行为民惠民理念,我们以城市客厅示范点位建设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八大攻坚战’,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精细精致的工作措施,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明显变化,体验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果。”该负责人表示,2023年,我市将继续以争创“最干净城市”为目标,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新跨越”的思路,努力推进市容市貌大提升,力争全市68个示范点位率先取得整体突破,在全省打造一批可以“席地而坐”的干净品牌,引领带动城乡环境全面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要把这些美景分享给朋友们,邀请他们来马鞍山做客!”家乡的可喜变化让朱婷婷深刻感受到身为马鞍山人的幸福和自豪,她期待着,下一次再会,故乡更“可触可亲近”。


来源: 皖江晚报    作者: 余萍 通讯员 张平 徐守云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