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打通绿色“服务链” 共筑生态“保护伞”

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打通绿色“服务链”
共筑生态“保护伞”

时间: 2021-04-19 15:30
摘要

   近年来,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多方探索,加快构建“园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从“管理”的一元主体到“治理”的多元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良好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环保管家化身“专科医生”,把脉问诊生态环境问题;2019年11月,马鞍山市专项推动“环保管家”模式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南京环科所进驻了慈湖高新区,成为了高新区的“环保管家”。2020年5月,南京环科所“环保管家”项目组在高新区立白日化设立了全市第一家环保管家助企服务站。

  几年来,“环保管家”为高新区460余家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多次组织专家走访园区重点企业,全面调查企业环境状况,建立企业环保档案,帮助企业排查环境隐患、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除环境隐患,为企业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围绕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绿色发展,除了政府主导的“环保管家”,高新区内以国能神皖马鞍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原安徽马鞍山万能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扛起了社会责任,“逐绿而行”“向绿而转”,企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

  近年来,该公司坚持发高效电、绿色电,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由于持续开展深度绿改,公司各项节能环保指标持续优化,是安徽省首家在役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的火力发电企业。”2021年4月14日,就企业积极参与高新区生态建设,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曹培斌如是说。

  曹培斌介绍,2012至2014年,公司投资1.5亿元完成了四台机组电除尘高频电源和脱硝改造,脱硝效率达到82%,全省最高。2015-2016年先后投资1.7亿元,完成四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在全市率先实现超低排放。

  此外,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工业园区为,慈湖高新区大力开展“四整治四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动西山、团旗山生态恢复治理,不断加大工业污染、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堆场码头和秸秆禁烧等领域整治,全面实施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近年来,生态生态面貌持续改善、园区环境稳步提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正文 陈稀娴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