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博望区:“博望大妈”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

时间: 2021-01-18 10:01
摘要

  家住博望区紫禁城物业小区13栋的胡师傅拎着一桶垃圾下楼,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分类扔垃圾,站在各种回收箱前有些不知所措。住同一小区的陈小花老人见状,热心地过去指导胡师傅分类。这样的一幕,近半个月频频出现在这个小区里,这些热心的老年人,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博望大妈”志愿者。

  据介绍,“博望大妈”志愿者团队成立于今年3月,成员都是紫禁城物业小区的退休老年人。去年,该小区成为博望区博望镇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大妈们便开始了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工作,68岁的陈小花成为志愿队长。        

  “我们小区是从9月27日开始垃圾分类的,刚开始要给每家每户发智能卡登记。”陈小花说,很多年轻人早出晚归,大妈志愿者们就帮忙把每家每户的卡、垃圾桶、垃圾袋领了,贴好门牌号,送到家门口。为了让大家知道如何分类,她们还印刷了一批宣传单,详细列举了近百种垃圾的分类方法。正说着,13栋的胡师傅拎着一桶垃圾下楼,里面有纸盒子、空酱油瓶和矿泉水瓶,都属于可回收垃圾。他站在回收箱前,不知道怎么操作。杨晓青老人教他先刷卡,按纸张、塑料、玻璃分别投入不同回收箱,显示器上会显示相应重量,之后积分会上传至他的账户中。看着胡师傅手忙脚乱地分类,陈小花笑着对他说:“您最好在家先分好类,家里多准备几个垃圾桶和纸箱,贴上标签分类放,扔垃圾时就轻松了。”“居民凭积分,可以直接在礼品兑换机上刷卡兑换奖品。”志愿者彭玉均老人现场“教学”演示,由于身体力行,她的卡已积攒了200多分,可以兑换洗衣液、香皂、洗手液毛巾、抽纸等生活日用品。居民们看到后,饶有兴趣。

  据了解,“博望大妈”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在垃圾分类点派人值班,有居民下楼扔垃圾,她们就会进行宣传并帮忙分类。目前,志愿者加入垃圾分类宣传和服务,已经成为该区紫禁城小区垃圾分类的一大特色。志愿者首先从自身做起,改变扔垃圾的生活习惯,再慢慢影响他人,帮助其他居民,使大家都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于培欢 记者 周起刚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