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百峰村移风易俗出实效

“便民食堂”为村民红白喜事“减负”

时间: 2021-09-16 15:19
摘要

  “每桌菜成本不超过300元,每瓶酒不超过60元……”在博望区百峰村,这项红白喜事的承办标准早已深入人心。不仅如此,每次举办宴席时,村民都会采摘自家田地里的新鮮蔬菜“健康”办席。

  婚宴、百岁宴、乔迁宴……按照传统,家遇红白喜事,少不了大操大办,“面子”虽说风光,“里子"却很受罪。为革除陈规陋习,近年来,百峰村将村部腾让出来,由村民理事会牵头,在村部开办了“便民食堂"。但凡本村村民家里遇有各类红白喜事,一律在“便民食堂”办席。

  为健全管理机制,百峰村专门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了管理制度,规范红白喜事操办细节。

  在办席前,村民都会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场签订承诺书,承诺严格按照村里的标准承办宴席,并自愿接受村民理事会成员的监督。

  随着“便民食堂”的广受欢迎,一支百峰村“山里红”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但凡村民宴请,红白理事会成员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都会轮班到场,一方面为村民免要提供洗菜烧菜、端茶倒水、厨具清洗等后勤服务,为村民免去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现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监督村民自觉履行红白喜事相关制度。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在百峰村,百峰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更是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自觉主动抵制陈规陋习,如遇红白喜事均在“便民食堂”开办酒席,做到“事前承诺、事后备案”。干部带了头,村民纷纷效仿,不仅带动了村民间礼尚往来的风气好转,更是实实在在地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截至目前,已有700多户村民主动在“便民食堂”办席,节约费用超350万元。

  不仅如此,百峰村还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等内容融入“五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中,为村民选树起一批身边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鼓舞人、感召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任德玲 刘雨薇 鲍健 赵原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