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一片白茶叶 飘香振兴路

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靠山之村靠山富”

时间: 2021-10-28 15:08
摘要

   金秋时节,横山脚下,机器轰鸣,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10月26日一大早,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韵阳茶业负责人、90后小伙张红韵正在“白茶一号”项目三期地块,指挥机械设备进行土地平整。“今年我们公司又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白茶。” 张红韵说,“现在我们正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组织人力物力加紧进行土地平整,为项目三期的茶苗种植和茶园建设打好基础。”

  当日,红阳村党总支书记邰能康也没闲着,刚忙完手头的事情,就来到现场了解近期项目建设情况。自从该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他也记不清来到现场多少次了。看着该项目一期地块当年嫩绿的茶苗长成了如今翠绿的茶树、三期地块平整有序推进,他的嘴角露出了笑容。

  红阳村背靠横山,生态良好,风景优美,但因大部分土地是山地,粮食种植很难形成规模,农田收益不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村民收入多年来增长乏力,乡村发展动能不足。“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基础。”邰能康表示,“结合当地种植茶树的实际,我们因地制宜,2019年从浙江安吉招商引资引进‘白茶一号’项目,着力发展茶产业。”

  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为三期,按标准化农业要求建设,截至目前已经种植了200多亩白茶,预计2023年底将达到1000亩。“今年我们对一期试验地块的白茶进行了试采,经专业检测,茶叶品质非常好,预计明年可以小批量采摘,5年内可形成规模化采摘。”邰能康欣喜地说,“待三期全部建设完成后,每年可收获茶叶20000千克、预计实现年销售总额超1600万元,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2万元以上的收入、新增就业岗位超300个。更令人高兴的是,该项目已经成为博望区‘520美丽公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以后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南京以及长三角游客。”

  和邰能康一样高兴的,还有村民李代虎。近午时分,他终于完成了项目二期地块茶树的定制肥料施播。“看啊,这片茶园真漂亮,以前这里可是撂荒田。”李代虎拍了拍裤腿上的泥土,笑着说,“我也60岁了,外出务工跑不动了,现在家门口照理茶园,也有工资拿。”据了解,该项目建设以来,累计发放劳务性收入超70万元,惠及当地劳动力40多人。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仍在继续,秋阳下的“白茶一号”项目正孕育着乡村振兴的绿色动能。“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拓宽生态资源价值转化通道,让生态变资源、变产品、变平台,把绿色变经济。这为红阳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红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蒋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快生态优势转化。按照‘农业+旅游’的模式,开发茶艺、民宿、垂钓等旅游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拓宽收入路径;改进本地原有茶叶的种植方式和管理理念,使其实现转型发展,带动更多农户种茶增收,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

  短评:小茶叶 大产业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打好产业兴旺这个重要基础。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小小茶叶,同样大有可为。近年来,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和茶叶种植实际,以“白茶一号”项目为产业发展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持续在“茶叶经济”上做文章,在茶产业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夯实茶产业发展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还保护了生态环境,“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红阳村念好“茶”经的同时,也有效开拓出了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挺 谢福星 高莹 朱小曼 李大友 朱一全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