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博望区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11-02 16:34
摘要

  博望区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精准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

  由“春雨润苗”到“硕果累累”

  博望区税务局服务企业春华秋实

  “这次税收政策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博望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让我们小微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马鞍山市恒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张明兰欣喜地说道。

  今年9月份,博望区税务局专家团队走进博望高新区管委会精心开展了小微企业税费专题政策培训,100余家小微企业代表参加了现场培训。为了便利小微企业及时了解适用税费优惠政策,博望区税务专家团队从减负担、优服务、促融资等方面针对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为企业代表讲解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

  今年以来,博望区税务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助力小微发展专项行动,通过“春雨润苗”,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期待“硕果累累”,实现“春华秋实”。截至目前,面向小微企业开展多形式税费宣传咨询辅导6096户次,利用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在线解答1457户次。深化部门协作,联合推出“新办小微企业大礼包”,精准推送办税提醒、风险提示等信息,切实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惠苗固本”帮助小微企业懂政策、得实惠。为了倾听小微企业的声音,全方位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简化办税流程,博望区税务局还开展“助苗强干”措施,邀请小微企业代表作为“纳税服务体验官”走进办税服务大厅,体验“全程网上办”“专票便捷开”“便民微税厅”等税费服务,依托“纳税服务体验官”的多元视角和创新思维,收集办税过程中的体验感受和服务需求,畅通小微企业诉求渠道,着力提升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帮助小微企业会办理、享红利。同时针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博望区税务局健全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建立重点行业重点帮扶机制以及常态化联动机制,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持续“护苗助长”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今年以来,辖区内5户企业通过审核,授信小微企业“银税互动”信用贷款1100万元。

  加快布局高端数控机床产业

  博望乘势而上打造智造强区

  数控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是新技术革命的战略高地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是博望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成全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的重要举措。

  博望区国家级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2016年9月份运营以来,累计检测机床、刃模具1484余台套。省级刃具热处理中心、3D打印创新中心、机床整机热处理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由博望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牵头与南京工程学院合作共建的马鞍山数控装备研究院研究中试基地现已建成投入运营,已与区内8家企业签订协议开展科研合作。科经信局主动对接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地区创新资源,围绕机床、刃模具等主导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与上海大学洽谈合作共建马鞍山(博望)研究院,开展校企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开展招商、产业承接、高端人才引进、信息交流、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在科经信局的帮助下,东海机床通过提升技术研发和加大设备投入,新产品技术含量高、质量过硬,赢得市场一致认可,市场占有率提升10%以上;科经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调研、沟通、引导中亚机床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开发专用数控系统,产品附加值增长5%以上;恒利达公司通过转型升级,做好核心产品的技术迭代,生产的全自动数控轴承磨床得到市场认可。

  科经信局积极行动,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调研活动,“一企一策”有针对性指导企业发展。运行科技企业融资服务机制,创新设立科技型“政银担”贷款业务,建立金融需求项目库,积极帮助科技成长型企业向上争取扶持资金。今年以来,发放科技保险、机器人产业发展、研发投入等各类政策奖补资金573.16万元。同时,科经信局试点培育智能化改造企业,帮助安徽莱特气弹簧有限公司、安徽住方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金泉工业介质科技有限公司等潜力企业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培育数字化车间3户。今年以来,博望区成功获批筹建安徽省高端数控机床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朱一全 许竹 张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