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345”工作法助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金招牌”

时间: 2021-11-25 15:45
摘要

  “多亏了网格员帮忙跑前跑后,不然我也没这么快能拿到三代社保卡,真的感谢他们。”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新河村67岁的马法和一说起村里的网格员就赞不绝口。

  近年来,博望区新河村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目标,聚焦新时代社会治理新要求,创新推出“三四五”工作法,激活网格服务“红色动能”,助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金招牌”。

图片3.png

  用好“三活”,锻造社会治理“强引擎”

  “我们每个网格都建立了网格群,村民们有什么问题都会在群里反映,网格员基本都能办好。” 新河村党支部书记邵新峰说道。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村充分发挥网格员“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作用,以网格为单位,融合村情民意反馈、宣传教育、矛盾化解等便民服务,将14个村民小组、3466名户籍人口划分为4个网格,配齐网格设施,严格实行“一网一格一员”制度。据了解,博望区新市镇共划分网格56个,配置专职网格员56名,做到网格化管理全镇全覆盖。

  做实“四清”,打造基层服务“生力军”

  徐劲是博望区新河村第一网格的专职网格员,“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隐患矛盾清、区域设施清”是对网格员的基本要求,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徐劲每天都会身穿绿马甲,带着一支笔、一本“民情日记”,入户走访,收集民意。“行动快一点、沟通勤一点、态度好一点、业务熟一点”是他们的行动指南,这本“民情日记”更是搭建了网格员和老百姓的“连心桥”。网格员还同时扮演着多种角色,村民们的“代办员”、问题纠纷的“调解员”、社会治安的“流动哨”、政策信息的“宣传员”……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村民们渐渐看清网格员的“真面目”,也让村民们对网格员敞开了心扉。“以前是我找他们,现在大家伙有什么事都来主动找我,群众的‘家长里短’就是网格员的大事!”徐劲笑着说道。

图片4.png


  聚焦“五百家”,把稳服务大局“方向盘”

  2021年2月,23岁的邵文祥成为了新河村第三网格的专职网格员,他负责管理的网格村民户数多,人口复杂,作为新手网格员,邵文祥压力山大。好在自己家离网格近,对于所辖区域的基本情况较为熟悉,在老同事的“传帮带”下,邵文祥的网格管理工作逐渐上路。但他并不满足于此,总是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服务。无论是否休息日,他总是爱往村里跑,与村民聊天,近距离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所需所盼。村民一个电话、一声呼唤,他第一时间出现在家门口,他也因此成了村民排忧解难的首选。“不论大事小事,只要力所能及,我们都会努力把事情做好。”邵文祥年轻的面庞上目光坚定。

  据悉,该村坚持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和百家亲、解百家难”为目标,让“群众找上门”变为“找上群众的门”,使群众问题有处说、诉求有人理,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新市镇56名专职网格员共上门服务15000余户次,发放摸排表10000余份、宣传册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500余张。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网格不是简单的分割,而是让网格内问题被‘主动发现’,让各方力量‘精准落实’。”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虽小,但其力量是无限的,博望区将不断努力,织密服务“小网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兜起百姓民生的“大幸福”,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金招牌”。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高雅 赵清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