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博望区:乘“智”而上 以“融”赋能

实施企业梯队培育、智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引领、要素合理配置“四大行动”,招大引强提升集群效应

时间: 2022-01-21 16:37
摘要

  从刃模具“一枝独秀”,到机床、刃模具、新材料“三驾齐驱”;从“叮叮当当”人工敲打,到整条生产线一键操控……发轫于“打铁”的“博望制造”,在经历了40余年的稳步发展, 迎来“智能化”“集群化”的发展阶段。

  规上企业137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以制造业见长的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将如何实现制造业的再次腾飞?实施制造企业梯队培育、智能转型提升、创新驱动引领、要素合理配置“四大行动”,招大引强,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这,就是博望给出的答案。

  产业升级接续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

  打造智能制造强区

  1月19日,在马鞍山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板材加工车间,16米长的龙门加工中心正在加工一批板材。激光所到之处,弧形光滑平整,圆形直径误差只有头发丝的五分之一。

  放在几年前,裕祥根本不敢想象能拿到这批订单。“没有金刚钻,哪能揽到瓷器活。”公司总经理石贤林说,公司的激光切割机已经更新到第六个版本,精度更高,效率更高,才有资格触摸高精尖领域。

  在安徽博望,为创新而生,裕祥是一个典型代表。

  马鞍山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

  裕祥的母公司是安徽东海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粗放式发展后,企业生产的低端机床产品产能过剩、增长乏力。如何激活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的潜能,满足高端市场需求?东海选择了科技创新,成立了裕祥。

  事实证明,东海的这步棋走对了。2021年,裕祥产值达5.5亿,其生产的数控折弯机、剪板机、激光切割机远销78个国家和地区。

  尝到了创新的甜头,裕祥又掀起第二轮产业升级。

  “这就是我们即将推向市场的钣金成型生产线,实现了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链条智能化生产,效率是人工的20倍。”指着厂房内一条混合数控剪板机、机器人等设备的生产线,石贤林颇为自豪。

  东海的转型之路,也是博望“草根”企业蝶变的生动写照。博望工业起步早,但规模小,多为家庭作坊企业。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草根”企业如何屹立不倒,博望开出了“产业创新升级”良方。

  博望区将实施企业梯队培育、智能转型提升、创新驱动引领、要素合理配置“四大行动”,紧扣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支持技术改造、加速智能制造、鼓励精品制造,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1月19日上午,4台数控机床被装车发走。这几天,马鞍山市恒永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发货繁忙,1月18日,才发了9台到福建。“客户遍及山东、浙江、江苏、福建等主要轴承生产基地。”公司运营副总朱燕鹏告诉记者。

  被问及赢得市场秘诀何在,朱燕鹏坦言,唯创新者强。

  就在国内同行满足于“拿来主义”,复制别人的产品时,恒永利建立起自己的研发团队,对机床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其研发的轴承装配已是第三代。

  转型升级,为企业蹚出了新路,也为产业赢来了春天。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低效企业倒逼退出、整合重组,博望区“亩均效益”快速提升。2021年,博望区规上企业亩均效益达9.41万元/亩,3年内增加3.42万元/亩,年均增长率达25%。

  “产业创新升级接续实施工业倍增三年行动,我们将咬定目标,实施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双轮驱动,实现‘三化融合’,力争到2024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博望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招大引强提升集群效应

  耕好跨界融合“试验田”

  一条生产线,18道工序,只有8个工人,却能日产空调压缩机1500台。走进奥特佳科技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干净整洁的厂房内,3排绿“玻璃柜”甚是引人注目。走进一瞧,原来每排玻璃柜是一条生产线,一个柜子就是一道工序。

  奥特佳科技有限公司装配生产线

  柜子不大,生产效率却着实惊人。“2021年,我们产量达到100万台,同比增长50%左右。”基地副总经理、科技公司总经理赵晓峰说,2022年才开了个头,公司生产计划就已经排满,订单直接排到12月底。

  奥特佳科技是南京奥特佳在博望落下的第二颗战略棋子,早在2015年,南京奥特佳就将五大基地之一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博望区丹阳镇工业园,投资10亿元成立马鞍山奥特佳机电有限公司。短短3年,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原材料供应商。紧接着2017年,奥特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生产活塞式空调压缩机。

  “我们制定了企业发展的5年规划,到2025年增加到8条生产线,年产量达250万台。”指着厂房东侧的一块空地,赵晓峰告诉记者。

  工业倍增,项目为王。

  在博望区,像奥特佳这样的外来大项目不在少数。毗邻南京,近年来,博望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以宁马新型功能区为重点,招大引强,长三角企业纷至沓来。

  2021年11月,智能数控机床智造产业链项目在上海嘉定签约。项目总投资3.5亿美元,主要建设智能数控机床智造和精密机床加工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超9亿元;

  2021年12月16日,博望区与南京市江宁区共同签订江宁—博望“宁博创智谷”投资建设协议,总投资50亿元;

  2021年12月29日,总投资20亿元的恒精新能源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宁马新型功能区……

  截至目前,宁马新型功能区在建招商引资类项目6个,总投资39.65亿元;已签约,计划新建项目6个,总投资77亿元;重点在谈项目20个,总投资173.6亿元。

  项目引进来,还得落下去。

  腾亚精密工具研发与制造基地施工正酣;5G数字通信组件集产业园施工接近尾声;华炬电子热敏电阻器件生产项目厂房正在装修;元久机械石油压裂车液力端及相关配套产品项目设备即将进场……在宁马新型功能区,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制造业项目纷纷入驻,与新型功能区产业定位息息相关。自成立以来,宁马新型功能区继续坚持以“1+3+N”产业集群发展为抓手,打造以“高端智能制造+科技孵化园”为重点的产业体系。“我们将继续招大引强,进一步壮大智能装备产业基础,加快形成‘1+3+N’产业集群。” 宁马新型功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永霞 储灿林 朱一全 张鹏 吴雨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