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博望区:项目建设开新局 创新发展助腾飞

时间: 2022-01-27 16:12
摘要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加强战新基地建设,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区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安徽东海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博望区一家以生产光纤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等钣金智能装备的龙头企业。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企业的订单逐步增加,但仍然存在规模不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企业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新型的智能折弯中心,与传统的折弯机相比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并且更加节能环保;另一方面扩大产业规模,投资5亿元进行东海二期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

  2021年东海裕祥公司实现产值6.9亿元,成为博望首家规模突破5亿元的本土机床企业,目前博望区围绕东海机床供应链企业已达35家。

  采访中,东海裕祥公司采供总监石贤林告诉记者,创新和研发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后盾力量,2022年我们二期的建设会推动加快公司整个产业链的提升,达产以后销售产值可以突破15个亿。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科学规划,构建高端机床、刃模具、新材料、物联网等相关产业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全程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在册服务重点项目14个,新增开工建设项目7个,竣工项目3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为园区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博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金龙表示:“2021年,我们一直坚持做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当好项目“店小二”,推进项目攻坚。2022年,我们力争乔崴进、三维、新市片区等5个产业重塑项目,顺博一期、裕祥二期等9个重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驱动。安徽力源数控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2019年6月,为有效利用职工队伍中的人才资源,同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公司组建成立了劳模挂帅、职工参与的“张先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设立了一整套职工技术创新奖励体系。

  工作室成立之初便接受了企业技术主管部门分解后的攻关任务,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在的创新工作室一方面对接科研院所,一方面自主研发,形成有效的创新合力,2021年为公司贡献新增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件,实现营业收入5025万元。

  力源公司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先进介绍说:随着战新项目的推进,公司2021年按计划完成了23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投入,目前新采购的设备已经陆续安装到位,生产线布局为目标产能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企业有望在原来的销售基础上,增长35%。

  高新区制定出台《博望区产业创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试行)》,以政策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质量建设,提升辐射带动作用。2021年,高新区园区新增规上企业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总数达31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引育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新增发明专利30个,推进创新平台申报建设,全年新增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第五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园区、首批安徽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等3个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以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博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金龙接受采访时说:2022年,博望高新区将抓牢项目攻坚和产业重塑两个关键点,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继续做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推进战新基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档升级,为开创博望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增加动能、释放活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顾鹏 刘晓垚 李光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