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昔日臭水塘 今日后花园

博望区用“微实事”改善人居环境

时间: 2022-05-25 09:39
摘要

  居住环境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

  “臭水塘变成了美丽花园,我的一块心病也解决了。”博望区新市镇新禄村村民陶明芳如是说。

  “道路更平了,停车场不积水了,绿化带像个样子了。”新禄村村民车家花这样说。

  居住环境的改善,源于博望区常态化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近年来,博望区从细微处着眼、点滴处入手,用“微实事”改善人居环境,用“绣花”功夫不断为村庄提“气质”、升“颜值”,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臭水塘走了,后花园来了

  绿草茵茵,草坪上新栽种的栾树、香樟、红梅、垂丝海棠生机勃勃。一到放学时间,孩子们便一阵风似地冲了过来,在树丛间追逐嬉闹。

  走进博望区新市镇新禄村停车场旁的生态小公园,眼前绿意盎然的景象,让人很难把它与“臭水塘”三个字联系在一起。但其实不久前,这块区域就是一个臭水塘。

  “在这住了二十多年,闻了二十多年的臭味。”5月23日上午,住在生态小公园边上的陶明芳打开自家后门给房子通通风,说起原先的居住环境,她的话匣子就打开了。陶明芳说,小公园以前是个水塘,占地约3000平方米。由于地势低,镇上的生活污水、雨水汇集于此,周边居民也经常往塘里倒垃圾。久而久之,塘水污染严重,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肆虐。她家房子虽然有一面窗户对着池塘,但常年不敢打开,“太臭了,蚊虫尽往家里飞。”

  垃圾暴露、臭味扰民……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环境,更拉低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以群众的呼声为哨声,新市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臭水沟的污泥垃圾,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污水管网“另辟蹊径”汇入集镇统一污水处理站,雨水管道重新铺设深埋底层使雨水能顺畅流入旁边河塘,上面整平覆土建设小公园,铺设草坪,栽种栾树、香樟、红梅、垂丝海棠等绿植,这样既不影响泄洪排水管网畅通运行,又能净化美化绿化环境。

  “臭水塘不见了,推门就是公园。”村民陶月红也住在水塘边,她指着自家新修的铝合金后门笑着说,自从公园建好后,村里人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每天晚饭过后,公园里特别热闹,都是散步的居民。

  小区新了,居民乐了

  庭院花开,粉墙黛瓦,走进新市镇庄园小区,就像走进一幅淡雅的水墨画。

  庄园小区位于新市镇中心区域,说是小区,却和普通小区不一样,完全开放式,没有大门,一条笔直的马路通到底,路两边都是门面房,也是小区的住户。

  新市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夏玲说,庄园小区建于20多年前,目前住了128户,382人。20多年来,小区没有经历大规模整修改造,基础设施陈旧,墙面脱落严重,下雨积水很深,老百姓常有抱怨。

  百姓出题,政府答题。为提升居民居住的舒适度,2021年,博望区将庄园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小区进行大刀阔斧改造。破损的墙体全部翻新,高高的马头墙变得更加醒目;一到下雨就能“看海”的停车场,和小区一起整体实行雨污分流,困扰百姓的积水不见了;松动、破损的红砖路,铺上了沥青,路面变得更加宽阔整洁;杂乱无章的绿化带清除了杂草,栽上了绿植、灌木,成了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环境好了,住着也舒心。”庄园小区居民车家花平时就喜欢侍弄花草,门口种着一盆盆金钱草、绣球、长寿花……以前她总觉得自己的花草和旁边的环境格格不入。“路上坑坑洼洼,路边杂草丛生。”回想起过去的小区环境,车家花一肚子怨言,“现在环境好了,我的小花圃和小区绿化完美融合。”

  “这是我们镇改造的第一个小区,后面还将对其他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夏玲说,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在进行中,他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朱一全 高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