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建设画里乡村 打造宜居家园

时间: 2022-07-13 15:24
摘要

  刚刚过去的一场雨水,为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带来了一丝清凉,经过雨水的滋润,花草蔬果都悄悄拔高了个。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村里多了一群“神秘来客”,他们或走村入户,或丈量田野,或伏案讨论,他们是乡村振兴项目专员,同时也是“民间描绘师”。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奋进号角在百峰村响彻云霄。

  政府引领 打造标杆

  5月10日,由博望区人民政府牵头,镇、村和运营方合力组建的博望区百峰乡村振兴示范区设计施工运营(EPCO)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EPCO”)正式开工,此项目以《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为框架,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展形象、三年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为核心,采取“大规划小切入,高起点快见效”的发展思路,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闲置用地,利用约3000万元投资资金,将河塘、乡学堂等地约27000平方米进行提升改造,建设乡村mall、游客服务中心、餐饮、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综合体,配套农耕文化研学体验区、无动力设施亲子乐园等旅游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全域联动 运营切入

  为保障所有规划环节落地实施,促进投入资源实现最优配置,丹阳镇百峰村与社会资本合资成立运营公司,进行项目开发、运营引导。通过总承包模式向后端运营环节延伸,围绕周边乡村区域产业试运营和后期运营方式提供特色运营设计方案,用市场化手段整合村集体、农民、社会资本的利益与政府的发展目标,形成统一筹划、统一运营、统一营销、统一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周期成本。计划两年内逐步培育以村集体为主导的新型团队,建立起对外输出运营能力,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对项目的自营自管,从统规划、培业态,到强运营、创品牌,形成百峰独有的运营模式。

  整村规划 分步推进

  丹阳镇百峰村以产业为导向进行整村规划,推进EPCO模式实现产业投资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的高效结合,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已租赁房屋7户、流转4户;乡村MALL、停车场、村庄出入口、道路交通、高标准农田等规划设计均已完成,部分项目开始招投标工作;老粮站主体工程建设完成过半,室内装潢同步进行,6月底主体建设完工;景观塘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7月底完工;人居环境整治正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通过EPCO项目将百峰逐步建成集垂钓、休闲、旅游、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村庄,吸引外来游客的同时推动人才返乡,为创业人员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进一步助推百峰经济高质量发展。”丹阳镇百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焦宁信心满满地说道。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夏缘 荆秀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