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让荒山荒坡变绿 村民腰包更鼓

博望区:“新农人”让荒山变成“聚宝盆”

时间: 2022-07-21 08:53
摘要

  图为桃林丰收,孩子们正高兴地品尝着自己亲手采摘的桃子 

  一批有志之士躬耕于博望区的荒山荒坡,矢志不渝在这片山坡地里追逐他们的梦想。天道酬勤,经过多年的耕耘,终于将这些荒山荒坡变成“聚宝盆”,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日前,我们采访了这些“新农人”,见证了他们在博望乡村振兴中躬耕的脚印。

  要让荒山荒坡变绿

  “创业真的很艰难,但也很快乐。当你看见自己一锹土、一桶水栽植出来的小苗苗长成一棵棵大树,你会突然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这些树木就像你的孩子一样,在你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在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马鞍山百凤金弹子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上军行走在与之相伴了十几年的林木间时,感慨万千道。

  十二年来,他矢志不渝植树造林,将家安在了大山里,他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曾经的荒山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就在上个月,他的百凤金弹子家庭林场还获得了博望区首个安徽省示范家庭林场称号。

  2014年,在外地创业有成的吴上军受邀回家乡看看,帮助村里出点子,为乡亲们寻一条致富的路子。吴上军到实地一看,虽然这里山峦起伏、山峰相连,但不是秃山就是荒山。

  在遍访了这里的村民后,吴上军被村民期盼的目光和烙印在心间的乡情触动了。那些天里,在走遍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后,他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将大家都不愿意要的一大片秃山和荒山流转下来,流转期限为40年。

  说干就干,他立即雇用了几台挖机和农用车,根据规划,将1400亩的山地按照不同的种植区域,修建了山路,将一车车山土运上来,覆盖在光秃秃的山头上,待雨水过后山土踏实了,就开始种植金弹子、樱花、罗汉松等树苗。他还在其他荒山上种植了桂花树、女贞、紫薇、鸡爪槭、椤木石楠、三角枫、香樟、榉树等观赏树种,在修建好的山坡上种了杨梅、石榴、枇杷等经济林品种。

  十几年过去了,吴上军在这些荒山秃岭上投资了4000多万元。“看到一片片山林成材,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说道他种下的树木,他就如数家珍,浑身来劲。他说,这些年,他根据生物多样性的特点,陆续在这片山头上种植了近200种树木,其中樱花树已经发展到800亩,是全市种植面积最大的家庭林场。

  要让村民腰包更鼓

  近年来,博望区一些有志于经果林种植的大户,瞄准一些不适宜种植农作物的低洼地、山坡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从农民手中吸收过来,邀请林业专家指导,种植经果林,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博望区新市镇叶家桥有一片果园,六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低洼沼泽地,被农民弃置。从事运输业的季叶虎却相中了这块地,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经过投入巨资改造,变成了一块块平整的土地。因为土地不适合种植农作物,季叶虎就在这块500多亩的土地上种植了桃子、梨、李子等水果,几年下来,硕果累累。“每年附近村子都有几十户年龄偏大的村民在我的桃园里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季叶虎告诉笔者,桃园的发展也造福了乡邻。

  石门农庄位于博望区新市镇澄心村,夏才兰几年前在这流转了50亩低洼地,种植了桃树,品种有黄桃、白桃、紫桃、油桃、蟠桃等,主要以采摘为主。从5月下旬开采,一直持续到10月底,亩均产桃子3000斤左右。“每年我都要请附近的七八位村民在我的桃园里修枝、套袋,村民每人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夏才兰说,低洼地上种植经果林,不仅开发了地力,增添了绿意,还使得农民提高了收入水平,双方受益。

  在凯瑞家庭农场,几位附近的村民正在帮助采摘成熟的桃子。看着一个个鲜艳的大黄桃,农场主陈德银脸上挂满了喜悦。“三年前,我流转这片百亩山坡地时,心里还直打鼓,生怕投入了这么多,却颗粒无收。经过努力,我的心血没有白费,桃子收成还不错,再过两三年进入盛果期,亩均产桃子至少在3000斤。”陈德银告诉记者,他的百亩果园每年雇请附近农民10人左右做季节工,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百凤金弹子家庭林场吴上军说,在百峰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留在村里的多是年老体弱的或是残疾人,让这些人到公司来务工,帮他植树,管理树木,村民们的收入也提升了一大截。“每年有近500名村民从他这里领到工资,人均年收入3万元。”他说道。

  金谷公司果园基地负责人孙延顺告诉记者,在不适宜种植农作物的土地上发展经果林,既让土地增绿,发挥了最大效益,又使得流转土地的农民获得了地租,还带动附近村民在果园里务工增加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朱一全 金戈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