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依据国内外形势及时调整机床、刃模具产品贸易结构,博望民营企业——

用好用活“两市场” 畅通畅联“双循环”

时间: 2022-07-27 09:45
摘要

  “叮铃铃……”7月25日,行吊车发出开车警铃,一台蓝白相间的电液数控折弯机被稳稳吊起,轻轻地放在一旁等候的货车上。固定、装箱、启动,一串动作行云流水,这台折弯机从安徽省亚威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启程,发往德国。

  在亚威机床公司,这样用于出口的发货场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过去内外贸订单各占一半。”公司副总经理张云霞介绍,今年,随着国外市场需求的回暖,公司及时调整贸易结构,外贸比重提升到70%-80%,生产经营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博望以制造业立区,外贸出口向来是博望的“强项”。该区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30余家,机床、刃模具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长期的外贸实战中,博望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两条腿走路”,用好、用活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稳稳走好发展路。

  7月25日下午,在安徽力源数控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磨工唐继飞正在打磨一块3.1米长的折弯机模具。砂纸来回摩擦,两个小时后,模具四面变得光滑锃亮。

  唐继飞手中的这块模具打磨完成,上过油,就装箱发往印度。在车间门口的一块用铁丝网围起来的区域内,记者看到,或长或短的折弯机模具用木箱装着,按进口商一堆堆分好,这两天将陆续发往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

  “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达300多万元,和去年全年差不多。”力源公司副总经理张一帆介绍,公司生产的模具在国内市场很有影响力,随着品牌认可度的提升,企业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实现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预计今年全年出口额达800万元。我们主动开拓国际市场,发展跨境电商,在阿里国际平台开通‘金品诚企’,宣传、推广产品。”张一帆介绍,受疫情影响,国外客户很难实地验厂,“天猫店”开通VR验厂服务,客户轻松实现线上验厂验货。

  过硬的品质是博望机床扬名海外的根本所在。“我们有先进的加工设备,科学的工艺流程,加工过程每一步都要经过严格检测,检测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张云霞介绍,15年前,企业刚涉足外贸领域时,什么单子都接,底气还不足,对欧美国家出口额仅占企业总出口额的10%。而现在,随着产品日益高端化、智能化,出口产品一半发往欧美国家。

  “从过去‘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到现在只接高端设备订单,改变的不只是贸易方式,还有企业发展理念。”张云霞说,拔高标准选择进出口订单,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企业跨过了“生存线”,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张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