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建立“红黄旗”机制 推动高水平技改

马鞍山市博望区:创新赋能制造业倍增

时间: 2022-07-27 16:09
摘要

  图为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

  在宁马新型功能区,恒精新能源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在新市工业园,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施工正酣……盛夏的博望,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迸发着创新发展的活力。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马鞍山市博望区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凝聚创新力量,将一张张美好蓝图变成一幅幅现实画卷。

  “红黄旗”机制提升服务质效

  7月25日,记者走到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工地门口,便听到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抬头一看,高高的厂房顶上,工人们正在铺盖不锈钢瓦。“接下来,就是平整地面,设备进场。按照这个进度,项目10月份就能完工,11月份可以试生产。”项目负责人夏跃云介绍。

  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由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6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占地460亩,将建设10条年产40万吨再生铝生产线;二期项目占地500亩,将建设年产50万吨铝合金基材生产线;

  三期项目占地440亩,将建设铝材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65亿元,年新增税收6.3亿元,实现亩均产值1893万元、亩均税收45万元。

  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推进如此之快,离不开博望区抓项目促投资的信心决心。

  “为项目建立工作专班,设立项目专员,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建设。同时,建立‘红黄旗’项目点评、每周会商等机制,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博望区发改委主任张琴琴介绍,通过“红黄旗”机制将压力传递给包保人,督促他们改进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领域,形成比签约、比开工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博讯高端数字产业设备配件生产线、元久压裂车液力端装备等8个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同时,项目招引成效显著,实现招商工作“百亿级项目突破、签约项目和在手在谈项目双增长”良好局面。上半年,该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新引进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其中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总投资107亿元的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实现了该区百亿元投资项目“零的突破”。

  强基增量积蓄发展势能

  普通一台机床只能卖十几万元至二十万元,而乔崴进(安徽)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台机床能卖到三四百万元。同样是机床,价格差距为什么这么大?

  乔崴进公司营销总监吴奇益给出了答案,“因为我们的产品更智能、更稳定。”指着一台河北客户订购的龙门加工中心,吴奇益举例说,这台机床采用双螺杆驱动,响应速度比普通机床快20%—30%,并且添加了全自动角度头,可进行全自动360度加工。

  产品“更智能、更稳定”,源于企业始终牢牢抓住技术创新这一核心动力。“我们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技术积累超过50年,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设计产品。”吴奇益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订单减少,但乔崴进一直满负荷生产,上半年接到的订单额达1.5亿元,同比增长50%。“等新厂房建好后,我们打算将亚洲区的研发中心搬迁过来,到时候我们的客户群将覆盖更大区域。”对于企业的未来,吴奇益充满了信心。

  项目强基增量,是推进制造业倍增的“关键一招”。博望区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加快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对现有平台提质升级。同时,该区推动高水平技改,鼓励企业以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线实施技术改造,扩能增产、提档升级;将“云赋能”和规范化管理相结合,引导企业围绕机床、刃模具、铸造等行业特色,开发工业APP及平台功能模块,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博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永霞 何鹏 张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