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兴绿色产业 壮集体经济 富各族群众

博望区帮扶民族村发展成效显著

时间: 2022-07-29 09:11
摘要

  7月28日,博望区新市镇新禄民族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拉开帷幕。50多名各族村民踊跃报名,放下活计,从田间地头赶来上课。他们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学习稻虾混养一地两种技术和特色农产品种植、营销等知识。

  新禄民族村有3000多人,聚集了多个少数民族。近年来,博望区立足村庄实际,以“一路同心、宜居共享”为发展目标,制定新禄民族村特色发展整体方案,帮扶该村共同致富。有了指引,博望区和新市镇依托新禄民族村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乡村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以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为立足点,以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为着眼点,以民族文化传承、法治文化融合为落脚点,从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帮扶,打造“出行更便捷、环境更宜人、居住更舒心、生活更富足、民族关系更和谐”的“宜居新禄”。

  村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基础设施提升,家园更加宜居。政府推动“省级美丽乡村”环境提升,持续完善居民区道路硬化、雨污水分流、道路亮化,同时对村庄的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村内空闲地、河渠岸堤、房屋四周实施绿化,如今的村庄绿意盎然、整洁美丽。

  为了让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博望区加强新禄民族村新博新河两岸沿线生态农业产业建设,筑巢引凤、扶持培育了绿祥农业、桃花源农业、同心河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生态农业企业、合作社,发展葡萄鲜桃种植、果酒深加工、生态养殖等产业,引导村民家门口就业,打造规模集中的生态农业区。同时,创建“宜居新禄、富裕新禄”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经济,进一步壮大提升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经济收益,增加各民族群众经济收入。如今,新禄民族村各族群众年人均收入增速超出博望区乡镇平均水平。“培训实用性很强,解决了我一些疑惑,我对今年的收益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村民赵青高兴地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慕继平 通讯员 段摇摇 高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