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产学研合作加快构建制造新优势

时间: 2022-08-04 15:49
摘要

  近年来,博望区聚焦制造强区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多层次、多主体搭建产学研合作载体,多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创新,强化协同创新,制造业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安徽中意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机床生产、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专精特新”企业。这两天,在企业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款型钢数控自动冲剪一体机进行测试,准备发往长三角市场,该设备主要用于国家光伏事业建设、基础工程、人防、环保科技、装配式住宅建筑等建设项目中用到的槽钢、扁铁、方管等型材的加工。

  就在几年前,中意机床还是一家传统机床生产企业,由于缺乏技术支撑与竞争力,产品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困境,面对市场的倒逼,企业决定依托政府的牵线,与院校合作,“借梯登高”。中意机床公司销售总监张雯告诉记者:我们和安徽工业大学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开发,拿到了型钢冲切组合机头和型钢冲切一体机这个项目的技术开发合同,研发出广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这让我们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20%左右。

  鼓励像中意机床这样有需求的企业,积极与安工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是我区全面构建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区里每年都要举办2-3次大规模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形式也从过去的“大而全”逐渐向分行业、分区域“小而精”转变。与此同时,我区建立“博望区产学研合作项目库”,通过上门走访、组织培训、发布活动等方式,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全区正在开展的产学研项目47个。

  记者从安徽工业大学科研处了解到:最近三年,安工大跟博望区的企业合作的项目就有100多项,资金额达到1000多万。对于人才供给、人才培养这块,安工大也积极跟博望区的企业进行合作,收益效果显著。

  为夯实制造业质量效率变革的基础,博望区在推动制造强区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科技的作用,不断通过合作攻关、成果转让、科技服务等政策措施来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马鞍山市恒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在区科技经信局的支持下,与太原理工、安工大、中冶赛迪等国内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这种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使得这家企业无论是制造水平还是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前不久,依托与安工大合作的新型冶金辊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该企业收获了来自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订单,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不仅如此,产学研合作模式对恒泰重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不断突破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该企业目前已经有授权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对整个企业的销售贡献稳定在三成以上。

  马鞍山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池本军对记者说说:近几年来,博望区的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大与包括安工大在内的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最近几年也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培育了一批人才,为博望区产业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全区6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受此带动,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6.3%,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达4.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幅9.3%,大大加快了我区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步伐。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鹏 邢凯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