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党建+”汇聚企业发展力量

时间: 2022-08-04 15:50
摘要

  近年来,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角色定位与功能作用,以“党建+”为基点,聚焦党的建设、企业发展、组织力量“三点发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走向纵深。

  “一个引领”把好企业发展“方向盘”。新市镇把党建引领企业健康长远发展作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安徽东海裕祥党支部、海天重工党支部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打造集休闲、锻炼、妇女关爱等功能于一身的服务阵地——“红色温馨小屋”,设置阅读区、活动区、会议室等,免费对企业职工开放。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学习、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成立志愿服务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还将从组织共建、产业联做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开展党支部共建,推进党建联盟建设。

  “两个加强”筑牢企业发展“红色堡垒”。发挥非公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扩大党在非公领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筑牢红色堡垒。新市镇坚持以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为出发点,通过广泛走访摸排园区内50余家企业,对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进行宣传指导,2022年以来,成功组建马鞍山茂丰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安徽东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力提高非公党组织覆盖率。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凝聚思想合力。近年来,新市镇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类指导,帮助开展组织生活,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因后来的党员职工工作调整导致的组织关系转出,而致使党员不足3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派员方式,将2名党员同志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将党员组织关系暂时性转入,帮助发展党员和开展组织生活。

  “三个结合”催生企业发展“新动力”。一是把党建工作同企业管理相结合,彰显政治核心。推行党组织书记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了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之间相互融合、和谐互动的格局,采取召开“建言献策恳谈会”“职工思想分析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和职工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将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发挥在岗位上,体现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二是把党建工作同企业人才培养相结合,突出政治引领。引导一线党员主动投身企业技改,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同时着眼于党员人才培育,创新“三向培养”方式,通过外引内培,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优秀人才,将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骨干。三是把党建工作同企业文化相结合,助推发展活力。紧扣“元旦”“三八”“七一”等重要节日主题,组织开展技术革新、技能比武、趣味竞赛、评先选优等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评选“巾帼文明岗”“安全示范岗”等10余个,形成了党群共促企业发展的价值取向,激发了党员职工工作内生动力,实现了党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目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夏祥萍 芮兵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