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围绕三个“活”字,有序推进活水示范片区项目

时间: 2022-08-04 15:50
摘要

  在马鞍山市博望区新陇村金谷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人们顶着高温,绑扎钢筋、支护模板、浇筑混凝土,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场景。据了解,该活水示范片区建设项目于6月初正式进场施工,总投资332.43万元,依托优越的自然水系风光、完善的村域基础设施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紧紧围绕三个“活”字,打造示范片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

  紧盯生态环境“活”起来,打造宜居乡村。坚持抓住水系条件整体改善建设目标,多渠道美化村居环境。通过科学清淤排淤,疏通上下游水系,让水系通畅起来;通过生态驳岸护坡,加固水道两岸堤埂,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安全;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发挥生态自净优势,保持水体持续清澈;通过建设景观平台,提供休闲观光好去处,使环境美起来、生态环境“活”起来,呈现“水天一色、长治久清”的生态水风光,让乡村更加宜居。

  聚焦产业发展“活”起来,打造宜业乡村。坚持落实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整合多种资源发展乡村产业。将生态建设工程与童王美丽乡村资源相结合,为乡村旅游产业搭桥铺路,提供新契机;将生态建设工程与现代农业产业相结合,与金谷农业的稻虾(鱼)综合种养、湖滨餐厅、精品林果等现代农业资源“抱团”,塑造湿地观光、采摘垂钓、亲子休闲等农业旅游产业的“新能极”,实现足不出户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让乡村更加宜业。

  赋能乡村治理“活”起来,打造善治乡村。全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多方参与提升基层自治水平。邀请项目所在网格辖区的副网格长担任施工巡查员,开展不定期巡查,并直接向镇职能部门及时反馈巡查信息,解决好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关乎农民切实利益的重大问题;调动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项目建设中,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监督工作中,项目完工后,按需聘请村民进行示范片区环境管护工作,激发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意识,让乡村更加善治。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世景 夏海燕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