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通过“招商补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做强产业集群——

​马鞍山市博望:打好“三张牌” 端牢“铁饭碗”

时间: 2022-08-12 18:47
摘要

  日前,恒精新能源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由上海恒精感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用地面积77亩,用于生产500万套新能源汽车刹车系统关键零部件。

  从刃模具“一枝独秀”,到新材料、智能装备、智慧物流“三驾齐驱”;从“叮叮当当”人工敲打,到整条生产线一键操控……发轫于“打铁”工艺的“博望制造”,迎来“智能化”“集群化”的发展阶段。博望区围绕主导产业、战新产业,通过“招商补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聚链成群,让昔日的“铁饭碗”端得更牢。

  打好“招商补链”牌 形成产业集群

  “我们过来了,下游企业肯定也会跟过来。”8月初,博望区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厂房正在铺盖房顶,看着吊车将一块块不锈钢瓦吊到房顶上,项目负责人夏跃云信心满满地说道。

  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是由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6亿元,分三期实施。一期占地460亩,今年春节后开工,将建设10条年产40万吨再生铝生产线;二期占地500亩,建设年产50万吨铝合金基材生产线;三期占地440亩,主要建设铝材深加工生产线。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65亿元,年新增税收约6.3亿元,亩均产值1893万元,亩均税收45万元。

  夏跃云说,重庆顺博在江苏、广东、湖北、重庆等地都有工厂,但博望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规模最大,对下游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博望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落户后,已有相关领域企业主动往博望区聚集,初步估计至少能带来七八个下游项目。

  新项目落地是制造业发展后劲所在。博望区聚焦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强化“双招双引”,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博望。

  盛夏时节,腾亚环境控制智能装备制造及产业链配套项目工地施工正酣。“这个项目一完工,我们整个产业链就全部搬来了。”看着眼前的场景,项目负责人易新玉介绍,项目一期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税收6000万元;二期有望今年底建成投产,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1亿元,并且招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形成环境设备全产业配套。

  与此同时,台湾旭淄高端数控机床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该项目总占地约140亩,全部投产后将年产精密圆筒磨床400台、大型龙门磨床30台、龙门五面体加工中心30台、传统铣床与三轴及三轴以上立式加工中心1000台,并配套建设铸造及精密机床加工和精密机床钣金生产线,成立精密机床制造及培训中心。建成后将形成行业上下游全流通产业链,预期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达9亿元。

  打好“科技强链”牌 提升集群竞争力

  “这台机器叫柔性折弯机,编好程序,就不需要人工操作了,全自动折好所有的边,速度是普通折弯机的五到六倍。”在马鞍山东海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公司折弯中心项目经理曾玲芳正在调试一台刚刚研发出来的折弯机。

  在东海裕祥公司,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个新品问世。“我们一直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公司技术兼采购总监石贤林说,公司结合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柔性折弯机就是公司与南京一家企业合作研发的成果,“公司还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4个省级研发平台,成立了北京中关村博尔顿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近年来,博望区聚焦制造强区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多层次、多主体搭建产学研合作载体,多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创新,强化协同创新,通过“科技强链”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海天重工是博望区一家铸造企业,其生产过程以前主要以手工重体力为主,就在今年,公司引入了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智”和“质”的双重改变。

  “以前取料、配料靠人工,难免会有误差。现在全部自动化操作,输入‘配方’,机器自动到各个配料口抓好料,然后加到炉子里。”指着车间内一排像漏斗一样的配料出口,公司技术部部长张超举例说。

  实现智能化、数字化提升,也是博望制造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眼下,该区正在积极搭建博望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以产业数据资源为核心,运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集成博望区域特色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支撑,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

  “给企业生产过程提供指导。”博望区工业互联网项目经理张强介绍,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打造不少于40个工业模型,打造一站式工业APP交付和使用服务,帮助工业企业快速、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打好“服务稳链”牌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半个月时间,100万元贷款就到位了。有了这笔钱,我们原材料采购就不用发愁了。”7月27日,马鞍山奥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斌紧锁的眉头终于解开,脸上露出了笑容。

  奥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博望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铣刨机、路拌机、摊铺机等筑路工程机械配件,产品给徐工集团等国内大型机械生产企业做配套。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货发不出去,货款不能及时到位,企业现金流出现困难。“手上的订单排到了3个月后,可是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原材料。”王立斌心急如焚。博望区金融主管部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牵线搭桥,最终促成银行与企业达成合作。“预计今年产值能突破3000万元。”王立斌说,目前车间都在满负荷运转,产销势头两旺。

  “闲时不扰,难时出手”,也加快了新项目早动工早投产。

  “如果不是博望区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员工返岗问题,项目进度肯定没那么快。”夏跃云说,按照当时的计划,今年春节后项目就要开始全面施工,可由于疫情影响,外地的工人无法返岗。眼瞅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开工遥遥无期,夏跃云非常着急。

  博望区发改委了解到情况后,为企业提供免费临时隔离点,帮助企业尽快组织工人返岗,并做好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服务。“服务非常贴心,我们只要安心把项目建好,其他要办理的事项,政府部门有专人帮我们跑。”夏跃云介绍。

  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是企业运行的“压舱石”,更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博望区“四送一服”工作小组通过微信、电话、入户走访、公众号推广等形式走访调研辖区企业,全面摸清企业基本情况、生产需求和存在的困难;积极推广“四送一服”网络平台,建立健全企业包保责任制度,按季度入户走访包保联系企业,优化各级部门服务工作机制,实现了从“企业来办事”向“帮企业办事”的观念转变。

  倾心助企解难题,项目之花竞开放。今年以来,博讯高端数字产业设备配件生产线、元久压裂车液力端装备等8个项目顺利竣工投产。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新引进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其中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总投资107亿元的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实现了该区百亿元投资项目“零的突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永霞 何鹏 朱一全 王征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