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网格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9-13 17:03
摘要

   近年来,博望镇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模式,充分发挥127名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乡邻的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维护乡村和谐稳定等工作,实现乡村治理“多网合一”,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守护网。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该镇组织网格员下沉到组,逐户摸排返乡人员,逐户宣传防疫知识,逐户落实防控措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做到“人员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查清”。自1月初以来,累计摸排上报镇外返乡人员26159人,入户核酸检测共计8410人次。

  “网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村民居住连片、便于就近管理、整合现有各类网格的原则,精准划分网格,挑选身体健康、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长期居住在家的村民组长、农村党员等人员织牢动态防返贫致贫监测网格,定期组织网格员对辖区范围内每户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明确整改任务,限时对账销号,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网格+”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发挥网格员“政策宣传员”作用,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作用和重要性,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建筑垃圾、黑臭水体、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固体废弃物等方面开展巡查,做到无死角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网格+”维护乡村和谐稳定。网格员对辖区农户巡查走访,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帮助群众安装反电诈APP,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轻信陌生电话,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遭遇电信诈骗及时报警,避免上当受骗,广泛收集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老百姓的“安全员”和“调解员”。今年以来,网格员共排查并调解矛盾纠纷117起,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和谐稳定体系。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唐燕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