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博望区:下好春耕“先手棋” 不误农时不负春

时间: 2023-03-03 08:45
摘要

  核心提示:春为岁首,农为行先。随着博望区冬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的陆续返青,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派出农技人员,帮助农户因地制宜抓好小麦和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种粮大户和农资服务站也都忙碌了起来,大家抢抓时机开展追肥、补肥,为粮食稳产打好基础,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图景正在田野上徐徐展开。

  农技专家田间“把脉开方”助春管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新陇村绿油油的油菜田里,种粮大户黄朝松正在分垄挖沟、疏通排水渠。随着气温升高和连日的雨水天气,种植的油菜也即将进入抽薹期,黄朝松趁着这一有利时机开展春季田间管理,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高级农艺师耿基玉对黄朝松叮嘱道:目前在田间发现了蚜虫,近期要做好蚜虫的防治,结合防治蚜虫再打一次硼肥。

  去年,黄朝松种了30多亩油菜,每亩纯收入达350多元,今年,老黄决定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力争有个好收成,他告诉笔者:今年我种植了320亩油菜,区农技人员给我们很好的技术指导,目前油菜即将进入抽薹期,油菜长势比较好,今年估计每亩纯收入能达到400元左右。

  在新联村种粮户夏城城的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在查看苗情,提出建议。经过农技专家从小麦墒情分析、病虫害防治、春季肥水管理等方面的详细讲解,他对小麦的春季管理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也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方法。

  今年,博望区共种植小麦8万亩,油菜2万8千多亩,区农业部门安排28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为春耕生产抢得农时。农技人员提醒,当前广大种植户要因地因苗制宜,及时做好小麦、油菜病虫害的防治,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各项措施落实,牢牢把住油菜、小麦等农作物生产主动权。

  调农机备农资 保驾护航春耕生产

  随着无人机起飞的轰鸣声,在博望区滨湖村裕炳农机专业合作社,章修炳正在准备利用无人机进行施肥作业,“这片土地大概有300亩,都是湖下农田,土壤肥沃、土地平整,适合我们机械化的种植,既减轻了工作量,又能提高种植效率。”作为滨湖村的种粮大户,他不仅自己使用农用机械设备进行种植作业,还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其他有需要的农户提供服务。目前他的合作社内拥有3台大型拖拉机、3台联合收割机、3台飞防无人机,去年为全镇提供旋耕、飞防总共3万亩社会化农业服务。

  春管备耕、农资先行。师傅正在把一车车的种子、化肥向仓库内运送,博望兆丰年农资服务部开始了今年的春管春耕准备工作。在农资服务部内,货架上各种杀虫剂、杀菌剂、肥料、农用设备等物资一应俱全。据了解,目前该农资服务部已经采购吨两优900、Q两优丝苗、隆两优608等10个品种,共3万斤的优质种子,并储备了尿素、复合肥共计100吨,预计可满足近万亩农田的需求。

  抓好春季田管,田间服务不可或缺,目前,博望区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农作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方面为农户答疑解惑,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推动防灾减灾和春季田管关键措施落实落地;同时,因地制宜依托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机户更新引进适合本地农业发展需求的先进机具,为春耕做足农机方面的准备工作。该区将围绕全力以赴保粮油丰收目标,继续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春管春耕扎实有序推进,下好春耕“先手棋”。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朱一全 聂园 胡晓翠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